新闻中心 > 评论 > 微视评 > 正文

代表委员微心愿|吴惠芳:他们的“城市梦”,我来守护

2020年05月25日11: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南京5月22日电(庞雪汀/文 应康伟/摄)“我觉得作为基层干部,是带领老百姓奔小康、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带头人,一定要把老百姓的利益装在心里,举过头顶。”

  他叫吴惠芳,15年前,响应家乡的召唤,他离开了服役25年的军营,回到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当村官。15年来,他带领永联村在发展路上越走越宽,成为探路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先行者,守护着乡亲们的“城市梦”。

  吴惠芳探望村里的老人们

  谁说农业不挣钱?农民也有“创业经”

  极具江南特色的青瓦白墙,汇聚着农耕文明精髓的文化景观。走进永联村,你就踏入了一个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诗意田园。在吴惠芳看来,眼前的一草一木,都有自己深耕于此,奋斗于此的印记。

  “我是2005年来到永联村工作的,当年结合国家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我们提出了农村城镇化的想法。从此,我们永联开始加快推进了永联的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

  身处江南水乡,永联素来是灵秀富饶之地。而在当地百姓心中,却一直绕不开一个“城市梦”。回到家乡,吴惠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村民”成为“居民”,让田间地头的农户,住进现代化的花园社区。

  “我们拆迁了田间地头3600多户人家,实现了农民的集中居住,让我们村民享受到了城镇化的生活环境和条件。”谈起推进村民集中化居住的创举,吴惠芳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农民上了楼,得到了实惠。在吴惠芳看来,最大的实惠,是要让农民腰间的钱袋子鼓起来。永联及时提出了农业的现代化,把农民手中土地承包经营权从八千多亩统一以每年每亩一千三百元的标准,流转到村集体经济组织。

  农民创业园、江南农耕园……这些创业旅游社区的开办,让农民也走出了一条创业路。在农民创业园,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家农民办的小企业在里面进行生产,带动了几百人的就业。而一些年龄偏大且身体不太好的村民,在企业就业有困难,但在农耕文化园里就是一把好手。养牛、表演、磨豆腐、纺纱织布、酿酒等传统的农业手工艺,在老人们的展示下,被演绎得活色生香。

  截至发稿前,永联老百姓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45800元以上。

  吴惠芳与村民共度佳节

  精神文明建设,小奖牌也有大能量

  仓廪足而知礼节。农民增收,生活富足,吴惠芳又将眼光投向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永联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图卷,添上了点睛之笔。

  “老百姓的行为如何更加文明,适应我们城镇化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功夫。设立了文明家庭奖,把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交通法规,以及计划生育等社区管理的规范整合成百分制考核条款。”吴惠芳说,“凡是没有被扣分并且做了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慈善关爱等行为的,我们给加分,凡是有加分没有被扣分的,我们给前十名家庭颁发文明家庭奖牌,悬挂在家门口。”

  永联还设定了“金色文明家庭奖”“银色文明家庭奖”,从第十一名到第一百零一名的家庭,没有被扣分的,都能获得文明家庭奖牌。

  小小的奖牌,是家风优良、乡风文明的标志,更成为了引人向善的一股力量,传递在街坊邻里之间。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推进,也让不少村民对村集体的治理、管理,有了自己的见解。

  每年全国两会前,吴惠芳总会遇见几位“爱嘱咐”的老乡,让他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北京去。今年,“长江大保护”成了吴惠芳关注的话题。

  “我们永联是原来的江边小村,长江水养育、滋润了我们,长江是母亲河,我们的生产生活经济的发展都依赖于长江,保护长江、呵护长江。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要让我们永联境内的河道,通通达到二类水标准,长江的水质是二类水,它什么水进来,我们要还它同样质量的水。”吴惠芳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吴惠芳的带领下,永联村正将这样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文章关键词:吴惠芳 村民 永联 奖牌 城市梦 居民 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家庭 频道 乡风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