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安时评:“最短报告”发出了奋进最强音

2020年05月25日21:06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一万余字,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篇幅最短的,却传达出强烈的催征信号,发出了奋进的最强音。

  它是总结回顾,盘点成绩的“战报书”,直面挑战,再出发的“动员令”。“最短报告”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情怀,实干为本的作风,中国必胜的信心。

  《报告》惜字如金,将笔墨集中在人民至上的宣言中。全文多次提到“民生”和“就业”。在阐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时,将通常打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换成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不仅将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作为谋篇布局的核心,同时掷地有声地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得百姓的好日子。这一字一句归根到底都汇聚成“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饱含深情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言自明,人民至上是党的执政底气,更是人民的最大福气。

  《报告》求真务实,将重点聚焦到实干为本的干货上。全文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于习惯用数字推演经济发展势头的人来说感到意外,也是多年未见的。其实,这背后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在面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面对我国发展中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时,保持清醒的战略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追求经济科学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必须指出,没提具体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更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而是表明经济增长已经细分到保民生、稳就业、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目标中。这就要求全国上下紧密配合,同向发力,真抓实干,着力“六保”,抓好“六稳”,“以保促稳”,守住经济增长底线,把资源用在刀刃上,将工作落到最实处。

  《报告》铿锵有力,将底气融入进中国必胜的信念里。全文明确提到,中国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重要战略机遇期等关键内容,更加印证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这一“硬核”金句。从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到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组组来之不易的成果数据,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感人瞬间,都直指“中国必胜”的坚定信念。这信念来源于一心向党的执着追求、不懈奋斗的辉煌成绩、危中寻机的改革活力……这一切都凝聚成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的动力源泉。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越是困难、越是艰险,越能炼就“闲庭信步”的定力,英雄本色的气魄,让我们共同携手,朝着胜利,风雨无阻向前奋进。

文章关键词:报告 就业 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 中安 最短报告 动员令 硬核 两会 经济增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下王岗遗址考古报告发布 丹淅流域早期文明研究引热议

    《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29日首次发布。这是河南省淅川县下王岗遗址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铜矛(资料照片)。

  • 郑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单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日前发布,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 加州报告七天增加确诊10万例 居全美之首

    当地时间11月30日,《纽约时报》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报告至少12194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死亡19151例。该州于11月29日成为美国首个报告7天内增加确诊病例数据超过10万的州。(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邱婧)

  • 北美观察丨巨额账单吓退新冠患者 美国抗疫“一败涂地”再次暴露医疗体系顽疾

    随着新增病例的不断增加,美国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数量也在连续刷新纪录,本周已经突破9万人,这使美国医疗体系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进一步被放大。罗斯说,为避免因医疗费造成债务负担,一些患者甚至不敢去医院看病,放弃必要的医疗护理,使小病拖成大病,急病拖成慢性病。

  •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

    科技部27日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报告指出,融化多分布于南极冰盖边缘及南极半岛地区,且呈增加趋势。南极大陆上长年积雪形成的冰层叫做冰盖,南极冰盖表面融化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因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