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武汉全民核酸检测已采样900多万人 10天查出189例无症状者

2020年05月25日22: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启动以来,截至5月24日,已完成900多万居民的采样、650多万人次的检测工作。为尽可能让从未做过核酸检测的居民都参加本次集中检测,目前,“查缺补漏”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5月23日起,武汉各区共设置了231个“查缺补漏”采样点,为之前因各种原因未能采样检测的居民提供补采服务。5月24日上午9:30,在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查缺补漏采样点”,一些居民正在排队等待检测。武汉市民汪女士说,上一次社区做集中核酸检测时,她正好赶上上班,时间错不开,所以今天特意过来补采。

  对于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居民,医务人员进行上门采样。家住洪山区和平街爱家皇家公馆小区的姚师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迟迟没能参加集中核酸检测。5月24日,社区工作者与核酸检测人员一起,为姚师傅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姚师傅的妻子刘女士说,姚师傅经常透析根本走不了,这次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检测,也让他们更加放心。

  武汉市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何龙先介绍,洪山区每一个街道安排了固定查缺补漏点,同时安排了一个流动点,总共九个补采点。全区已采样了103万人,这两天再集中人力对社区进一步进行摸排,如果发现还有漏采的,由社区接待组织送到采样点进行补采。

  为给市民复工、出行提供便利,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结果21日试查询,22日起正式查询,市民通过手机即可查询。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武汉市硚口区易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银涛介绍,核酸采样时就登记了居民身份证信息,做了集中核酸检测的居民登录“健康武汉官微”公众号或小程序,点击“核酸结果查询”,添加被查询人,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即可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也会同步到市民健康码,市民可打开健康码查询。

  据武汉发布,5月15日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启动以来,截至5月24日,已为900多万居民采样,全市采样工作已完成超过90%。根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该市15日至23日共计检测650多万人次,超过采样量的7成。

  为了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稳步落实,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也深入到采样点,加强督导督查和质量控制。武汉市卫生健康执法督察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滨介绍,他们制定了督查标准,从采样点的设置,人员的配备,冷藏的环节,样品的保存、运送,医废的处理以及后勤保障,一共列了31条标准,对采样点将进行打分、排名、通报,有问题督查督导现场整改,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确保整改到位,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附:武汉市卫健委通报的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单日核酸检测量(5月15日—5月23日)

  5月15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113609人次。

  5月16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222675人次。

  5月17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335887人次。

  5月18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467847人次。

  5月19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856128人次。

  5月20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887321人次。

  5月21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1000729人次。

  5月22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1470950人次。

  5月23日当日,全市核酸检测1146156人次。

  九天合计6501302人次

  25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核酸检测“查缺补漏”工作的通告,让目前因各种原因依然未能进行核酸采样和检测的居民于5月26日17:00前主动到社区登记,统一安排采样检测。

  5月14日,武汉防疫指挥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由此,武汉全市开始了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一场涉及上千万人口的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在武汉正式拉开。

  据长江日报5月25日消息,自5月15日开展集中检测以来,截至5月24日,武汉市已为900多万居民采样。

  从5月14日~23日的10天时间,武汉市累计完成了657.4万人次检测,总共发现了189例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约为0.00287%,也就是说,每10万人口中大约有2.87位无症状感染者。

  而在4月初时,按照武汉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4月1~7日,武汉市总共进行了10.7万次检测,查出无症状感染者223人,检出率为每10万人207人,约为目前检出率的72倍。

  根据官方公告,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结果于5月22日起正式查询。当日,市民朋友圈掀起了晒检测结果的“热潮”。

  江汉区江北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图片来自武汉市卫健委官网

  “4月底公司曾组织我们做过一次核酸检测,后来小区说7日内做过检测的可以不用再做集中检测,于是我又做了一次。”在武汉市光谷区某单位工作的王女士向健康时报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并表示,社区的检测工作非常井然有序,居民分时段前去检测,她只排了五分钟的队便完成了检测,并很快收到了结果。

  居民可通过小程序查询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

  此外,武汉重点商超和公共场所的核酸检测也受到广泛关注。截至5月23日,全市重点大型商超和餐饮协会会员餐饮企业共5.58万人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公交集团、地铁运营公司、机场集团、武汉铁路局共有近6万名员工完成了核酸检测,均无阳性结果。不少市民感慨:对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更有信心了。

  经过大排查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此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曾表示,研究发现,从个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对疫情扩散影响比较小。

  5月19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指出,武汉全民核酸检测具有重要的意义。

  “海外疫情持续发展,武汉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参考,包括实施的路径方法、质量管理、问题和解决方案。”卢祖洵表示,全民核酸检测彰显了中国抗疫的实力和决心,时间紧、任务重,既要抓效率,又要抓质量。同时,检测结果也是对武汉前期疫情防控成效的一个检验,相关数据具有重要参考和研究价值。

        来源: 健康时报 人民日报 央视

文章关键词:核酸检测 武汉铁路局 无症状 感染者 筛查 检测结果 卫健 新冠 检出率 商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成都郫都区再增1例确诊病例 系白天通报病例丈夫

    (记者 刘畅)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布通报: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 成都再增3例共计5例了!此前确诊夫妻家中门把手、冰箱等多处均检出阳性

    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患者3:张某某,女,68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 突发:47人确诊!

    12月5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发布公告称,中国务工人员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47人核酸检测阳性。256-999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驻乌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256-703-886-882中国援乌医疗队电话:+256-753-561-189中乌友好医院电话:+256-414-289-74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