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灵:“希望”点亮农村孩子的未来

2020年05月26日10:11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周晓荷

  “‘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让我打心眼儿里感到从事农村教育工作的光荣和责任。”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动情地说。

  2002年,李灵从淮阳师范学校毕业,就一头扎进农村,靠着四处筹来的钱开办了一所小学,取名为“希望”。从此,这位年轻人的命运,就与农村孩子们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

  很多人认识李灵是从11年前的一张照片开始的:消瘦的她推着一辆悬挂着“高价收购小学生读物”的破三轮车,走街串巷、汗流浃背。她就这样为学校300多名农村孩子拉来了简易的“阅读中心”。

  在当地媒体不久前拍摄的一张照片里,李灵和几个老师戴着口罩,站在桌子上,踮着脚粉刷教室,为复学做准备。为什么不请工人呢?“请得起,但我和老师们舍不得。”李灵说,大家想节省下这工钱,给孩子们改善伙食。

  李灵希望小学现在有600多名学生,80%是留守儿童。每月农历初六,学校会买大蛋糕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实行留守儿童生生结对、师生结对,让父母均在家的学生和留守儿童结对,让教师成为其“代理家长”,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馨,健康成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李灵“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的坚守得到回报:学校目前生源覆盖直径十多公里区域,受益乡村30多个。18年间累计培养、毕业学生万余人次,300余名学生从这里出发,走向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孩子们的光明未来,不再遥不可及。

  【青年寄语】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作为一名耕耘在农村的人民教师,我的理想就是为更多孩子带去更光明的未来。我愿扬起信心之帆,展现青春风采,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朝着理想彼岸进发。努力过,不后悔;拼搏过,无遗憾!

  ——李灵

文章关键词:李灵 希望 留守儿童 农村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 农村教育 希望小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作了增补,体现了公平与质量兼顾的理念和政策导向。”6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在校例会上,向全校教师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李灵:坚守农村基础教育的“最美乡村女校长”

    2002年,李灵毕业于原淮阳师范学校,“本来我是有机会在城市找一份教师工作的,但是想到老家村里的好多留守儿童辍学在家,我下定决心回去,我要把知识教给他们,他们更需要我。”20岁的她回到老家,开始了希望小学的筹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