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完善法治建设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26日10:12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如何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健康发展,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提出建议,完善法治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预计到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4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50%,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我国从多个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从战略层面支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从2013年的23%提升到2018年的35%,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50%。

  杨剑宇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传统的治理机制、制度供给无法满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相关的体制机制保障,其中一个重要条件是建立健全能够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亟待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制度障碍。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尚未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有效流动制度亟待建立;社会数据采集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尚未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安全审查制度和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需要尽快建立。

  二是亟待确立与数字经济相配套的制度和法律体系。数字经济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但相应的配套管理制度需要加快建立健全。例如,区块链技术的治理规则问题;无人驾驶产生的责任承担问题;人工智能相关的主体资格问题,以及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敏感领域的准入门槛和伦理问题等,都需要从法律层面建立治理规则。

  三是传统的监管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受到挑战。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按照传统秩序建立起来的治理体系无法适应新的变化,例如网约车的治理问题、数据垄断问题等。

  因此,杨剑宇建议完善法治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加快建立健全保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规章制度。围绕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尽快推出一批规范性文件,打破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壁垒和瓶颈,建立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字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

  二是推动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法律体系。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推动完善法律体系,创新治理方式,优化治理手段,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法治环境,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增加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供给。在数字经济领域,由于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变化的速度极快,法律制度建设往往滞后于现实需要。作为法律制度的有效补充,国家层面可针对特定行业、特定技术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和保障创新发展。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经济发展 法治建设 河南移动 河南分 治理机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