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代表、委员热议“郑州消费券”现象 数字经济新动能在疫情中加速崛起

2020年05月26日13:3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郑州市政府于4月3日发放了第一期5000万元数字消费券,150秒被抢光,截至4月16日零时,郑州首期消费券圆满收官,共核销金额3925万元,带动消费5.52亿元。“仅仅不到半个月,拉动消费5亿多元,可见数字消费券在拉动传统消费上的巨大潜力。”

针对郑州首期消费券杠杆比例达到1:14.1,拉动比稳居全国前列的“郑州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宋丰强说:郑州这几年搞买全球卖全球,受这几年政府的积极推动耳濡目染,郑州的消费理念、电商这方面在全国也是走在前面,郑州市本身的数字化程度高。此次疫情期间专门推出的数字消费券,对郑州经济复苏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撬动的作用,既提振了市场,给行业经营者信心,又让消费者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市场拉动作用。所以,我们新的市场项目在启动的时候、推动的时候、推广的时候,消费券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那么数字消费券是否应该长期发放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对此表示支持。她说,从政府报告中看,促消费是今年的一个重点也是亮点,而消费券又是刺激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个地市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杭州、郑州等城市的乘数效应都在10倍以上。数据显示,受益商户中9成为个体户小店,成为拉动小店经营的有力的数字化工具。郑州首期消费券面额设计合理,充分考虑了用户多元化需求,既满足用户“必需型”消费场景,也能满足用户“享受型”消费场景。使用场景丰富,市民切身感受到实惠,有效的提振消费,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

全国政协常务、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梁静也提到,发放消费券可以拉动内需,通过拉动内需来稳定信心,来推动经济的复苏。郑州消费券的成功是有迹可循的,首先,郑州市政府在这次抗疫保卫战和经济保卫战中反应迅速,是全国首批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之一,针对郑州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需求类型等进行了精准定制。 其次,郑州的数字化发展水平高。数字政府建设领先,电子证件普及率全国领先郑州市还是比较领先,电子证券的普及率也比较领先。同样,数字消费券的发放也对郑州市政府数字化发展、数字化管理会有一个积极的深化作用。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在疫情冲击下,数字生活已经深入人心。数字消费券只是这场疫情大考数字化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抗疫期间,数字技术在互联网消费上大显身手、在赋能复工复产上高效推进、在“云端行动”上潜力巨大,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郑州需要把握住数字化变革的新机遇,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助力郑州数字经济 “弯道超车”,真正实现中原崛起!

“数字经济新动能在疫情中加速崛起,这是机遇,如果能有效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定会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实、成色更足。”马珺说。

文章关键词:全国代表 委员 热议 郑州消费券 数字经济 疫情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党政代表团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重温入党誓词

    11月16日下午,河南党政代表团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 【每日一习话】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

  • 特朗普这是拼了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周举行,前总统奥巴马夫妇、前总统克林顿夫妇、桑德斯等上演“车轮战”,在力挺本党候选人拜登的同时,花了大力气抨击现任总统特朗普。4年前的共和党大会上,共和党建制派和温和派对特朗普的疑虑、疏离和排斥还历历可见。

  • 小特朗普女友演讲“高音炸场”,网友:你赢了

    记者 侯佳欣】“不要让他们(民主党人)踩在你们身上。一位网友调侃称,“这次共和党全国大表大会,金伯利·吉尔福伊尔,你赢了。对于特朗普的攻击,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谴责称,特朗普说的这些都是在“恐吓选民”,她呼吁选民“不要关注特朗普说的任何东西,按计划去投票吧”。

  • 美国选战开始冲刺,藏在数据下的选民到底怎么想?

    ”  巴雷拉(美国中西部地区居民,共和党选民):“我对两党大会都没什么兴趣,但好奇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效果如何。”  巴雷拉(美国中西部地区居民,共和党选民):“美国现在已经没有疫情了,有人‘武器化’疫情,以阻击特朗普连任。

  • 拜登回应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一生的荣幸

    ”  拜登1942年11月20日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律师出身,1970年踏入政界,1972年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曾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任美国副总统。民主党正式提名拜登为总统候选人

  •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召开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大会将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省份设分会场。大会将听取和审议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工作报告,修改队的章程,选举产生第八届全国少工委。

  • 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与开天辟地的历史伟业

    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逻辑、革命斗争实践逻辑和思想理论逻辑的发展是有机统一的,为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创造了历史必然性,提供了基础性的历史条件。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立即到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中做工作,积极投身到革命活动之中。

  • 旧照回顾中共历次大会

    八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为副主席,邓小平为总书记。十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毛泽东为中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 @全国科技工作者,这是一份来自总书记的诚挚问候

    四年前的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