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发挥“三大优势”,凸显扶贫担当

2020年05月26日15:23  来源:映象网

5034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跑”阶段,可以说是整个脱贫攻坚接力跑的“最后一棒”,能不能坚持到终点,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显然,越是临近目标,越是需要党员干部咬紧牙关,攻坚克难。要看到胜利在望,面对“硬骨头”要有必胜的信心,更要有攻坚拔寨的勇气,保持定力,善始善终,不在最后的时刻“拖后腿”,才能够为脱贫攻坚交上满意的“时代答卷”“人民答卷”。要更好地担当扶贫的责任,尤其需要发挥“三大优势”,顶住压力,勇往直前,夺取最终的胜利。

发挥党建优势。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壁垒,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更好地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建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更好地推动地方的发展,需要基层党组织当好“带头人”,更好地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的积极性。

发挥政策优势。好政策才能够结出扶贫的硕果,要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在政策上尤其需要精准,精准的政策,才能够在解决贫困难题的时候更具有针对性,也更具有实效性。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制定“一户一帮扶计划”“一户一对策措施”,组织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的跟踪指导培训,使贫困群众真正掌握相应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技能,并熟练地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通过发挥政策的推动作用,让贫困群众能够拥有“一技之长”,让他们有摆脱贫困的本领,自然能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更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发挥产业优势。产业是斩断“穷根”的根本之策,产业不仅在于确定一个地方摆脱贫困的方向,找到“载体”,更需要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让农民能够顺利地转型,让产业能够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培育主打品牌,以品牌化、规模化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加强产业培训,增强农民产业发展水平,变农耕老模式为创业新发展。更有特色的产业,更有“含金量”的农民,为产业扶贫做足准备,才能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在推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善于把“优势”转化为“招式”,越是临近胜利,越是要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停歇,才能够一鼓作气,尽锐出击,实现全部脱贫摘帽。(江传伟)


文章关键词:脱贫 攻坚 党建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