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快评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2020年05月26日17:1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张景阳


今年两会,民法典草案成为讨论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我国即将迎来“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于民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于社会是“百科全书”,于商,则是“行为活动准则”。它所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将为民商事活动提供更为明确的行为规则和基本遵循。


从当下来看,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核心就是保就业与稳就业,抓手就是市场主体中的牛鼻子——中小企业。作为复工复产、创新创业、解决就业的主力军,从疫情暴发到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中小企业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之一的担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稳住中小企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前提之一,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需要政策、法律、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民法典草案的相关规定,捍卫了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民法典中一系列财产保护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中小企业恢复元气、健康发展的保障,力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长远来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政府和企业行为边界进行制度优化和法制优化,是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打造让企业家、创业者安心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更是从中央到地方多年来努力追求的目标。


民法典草案进一步厘清了国家对于市场干预的基本逻辑。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政府对于市场的干预,应当以是否触及公序良俗作为基本的判断标准,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来进行。这就为创新创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民法典是我国数十年来民事法律制度的一次系统梳理和融合升级,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伟大成就。在当下以及未来,民法典将帮助市场主体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激发创新活力,为其生存和发展提供全新的保驾护航的重要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陈可轩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营商 快评 两会 发展环境 百科全书 中小企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政商关系 终审 民事法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闭幕会议并讲话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如何争当领跑者?这个在郑召开的盛会打响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发令枪”

      11月27日,(2020)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专业市场年会暨中国(金水)科技市场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金水区人民政府和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承办,河南省电子商会、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等协办。

    • 5G消息有望在今年底商用 已成为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5G消息、5GtoB Suite、5G Capital创新项目……5G商用一年间,一系列5G行业内应用、解决方案等接连亮相,正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丁耘认为,5G行业应用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情,也需要整个产业链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 年底商用! “5G消息”突破你的想象

      11月19日,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华为、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11 月19 日,位于湖北武汉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套5G 智能采煤系统。

    • 调查显示:超六成美企对在华营商“更乐观”

      11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11月20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当地时间周五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有超过六成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持更加乐观的看法。

    • 南都记者暗访广州街头“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央视也已曝光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于今年9月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南都“记者帮”此前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反映类似遭遇,并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白云区嘉禾望岗一手机店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查封。

    • 5G产业国产替代和应用迎来爆发期

      华泰证券称,展望2021年,移动&广电合作建设700M频段带动新增量,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展望2021年,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使得数据中心400G光模块市场在2021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