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对基层“吐槽”不能止于“听得见”

2020年05月27日09: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表示,为基层减负需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变单向评价为双向评价,给基层干部群众“吐槽”管理部门的机会,要加强对减负工作的监管,严查向下推责的“甩锅”现象。(新华网 5月24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减负,减什么?怎么减?基层干部群众体会最深、最有发言权。为基层减负,并非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尤其对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如果不探清“病灶”、抓住“关键”,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减负就不能说取得了实效。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来自基层的“吐槽”声,甚至可能会很尖锐、“辣味”十足,但这些听起来并不悦耳的“声音”,不仅能真实反映基层所存在的问题,更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和心声。在当前为基层减负的大背景下,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吐槽”,实则就是“忠言”“良药”,对于真正落实为基层减负有着现实的、重要的作用。

“问政于民,方可知得失;问需于民,方能明方向;问计于民,方能定良策。”为基层减负,不仅要通过给基层干部群众“吐槽”的机会,让干部群众愿说、敢讲,从中找到基层过重的负担在哪里、找准负担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更要放低姿态、端正态度,认真聆听、仔细分析,从“吐槽”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让为基层减负变得更为精准、更有效。

空喊不如落实。推动基层减负,根绝形式主义,解决实际问题,正确对待基层“吐槽”,主动、善于接受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是基础、是必须。但要解决问题,真正释放基层干部群众谋事创业的活力,实现减负增效,推动基层治理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不仅要听得见“吐槽”,更要积极回应“吐槽”,要从“吐槽”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密码”,把“吐槽”当作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支点”,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解决彻底。(安寿华)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 形式主义 基层减负 形式主义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唐任伍: 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需先弄清群众为何“不满意”

    他认为,对于基层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需要辩证看待,然后通过基层政府转变理念、提高群众参与度、提供稳定社会预期等有针对性的处置方式,不断加以解决。唐任伍:是的,一些“不满意”反映了基层政府和干部的不足,需要高度重视。

  • 21次提及“人民” 问计“十四五”习近平直通基层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针对“十四五”召开的第六场问计座谈会。

  • “中国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扶贫路”(我看中国脱贫攻坚)

    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看中国脱贫攻坚”栏目,分享国际友人对中国脱贫攻坚的观察与思考,共同为全球减贫事业探索有益经验。如今,70岁的奈斯享受着山村和田园带来的岁月静好,每天与当地村民一起下地务农,累了就坐在核桃树下唱山歌。

  • 马上评|“中国号”复苏领跑,风雨无阻稳步向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车窗外江山如画,车厢里双节胜年。穿越冰雪,无惧风雨,因为“中国号”列车跑出了中国速度,才让世人见到了瑰丽的中国风景。懂得“天路”的险峻,更懂得守护山河的艰辛,但我们也愿意享受这份轻松和从容,因为我们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从来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乐观、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

  • 马上评|“中国号”复苏领跑,风雨无阻稳步向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车窗外江山如画,车厢里双节胜年。穿越冰雪,无惧风雨,因为“中国号”列车跑出了中国速度,才让世人见到了瑰丽的中国风景。懂得“天路”的险峻,更懂得守护山河的艰辛,但我们也愿意享受这份轻松和从容,因为我们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从来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乐观、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