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能量”

2020年09月21日10:35  来源:映象网

5034

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离群众最近,最了解群众。村干部的工作,就是为群众谋福利,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维护全村稳定,将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基层干部应做到对村情了解、对群众情况了解,对村的发展有见解,带领村经济上新台阶,提高群众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即使是群众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必须有村干部的身影。可以说,村干部的官职虽小,但杂事繁多且事关重大,只要群众需要就必须随叫随到。

客观而言,基层干部普遍呈现老龄化、低学历、综合素质不高等情况。工作中缺乏创造力,被思维限制了手脚,无法制定操作性强的村级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较为滞后,带动经济发展能力较低;处理村级事务能力有限,不适应现代办公软件,办事速度和能力达不到群众要求。

并且,村干部工资较低,保障跟不上,发展前景也差强人意。年轻人都外出寻找发展的机会,不愿意留在村上任职,这些原因导致了村干部设置结构不合理,缺少新鲜血液,发展动力不足,难以给村发展带来新气象。

如何让村干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是为村提供发展动力的关键。

首先,提高村干部的待遇,提供有力的保障,提高岗位吸引力,让村干部无后顾之忧。村干部的待遇提上去了,自然会吸引村里的部分能人,消除他们的顾虑,把年轻人留在村上。其次,给村干部一个发展的空间,让他们在为群众办事的同时能够得到充分的认可,有上升的空间。设置岗位激励机制,表现优秀的可以受到提拔和重用。还要加强村干部的培训,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都是有效扩宽村干部眼界、提升村干部能力和素质的方式。

必须牢固树立村干部为民办事的思想意识,提高责任担当、办事能力。创新思维,在村干部带领下,将为村集体发展带来新思路、新动力。(宋拂晓)

文章关键词:村干部 基层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新中国初期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探索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一个当代命题,更是贯穿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乡村现代化事业的长期主题之一。回望历史,毛泽东在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上有着可贵探索,其中的精神内核对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仍有借鉴意义。

  • “公主殿下,请饶恕臣又不辞而别”

    与希冀溢于言表 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挚爱和坚守 也让人肃然起敬 2018年3月5日 作为汇川区农业农村局 派驻泗渡镇观坝村的驻村干部 余永流担任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 同事说 “两年多时间里 他多次加班到深夜 

  • 4万名村干部被清除,中国式“村霸治村”背后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石凤刚,在征地拆迁中获利5.8亿元,被村民称为“土皇帝”。魏立军回忆,张士学曾公开称,派出所是他儿子开的,他就是王法,“言外之意就是说,派出所是他家开的,他不怕村民报警。

  •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实施

    记者黄俊毅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对剩余脱贫任务攻坚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 广东18岁高中生迎娶14岁初中生 官方通报

    11月28日,网传广东汕头潮阳区18岁高中生迎娶14岁初中女生的视频引发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