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守住“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2020年05月28日19:14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沿黄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黄河中下游的历史名城,开封市将如何既守住“绿水青山”,又收获“金山银山”,下好高效的“先手棋”,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开封乐章呢?近日,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据悉,近年来,开封紧紧围绕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水、大气、绿地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问题,着力提升区域生态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

    开封水域面积占老城区的四分之一,是古代漕运中心之一。城市中央星罗棋布的湖泊,是开封作为北方城市最大的生态优势。

    为将“北方水城”这张“生态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开封深入实施“四水同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5个国、省控断面累计达标率为9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高建军介绍,开封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大力建设沿黄生态带、汴北水镇,加快“一渠六河”“十湖连通”“十河十湖十湿地”等生态水系建设,形成全城一体的生态水系,着力将开封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北方水城”。

    同时,高建军表示,近年来开封调整优化能源、产业、交通、用地四大结构,强化扬尘污染管控,严控秸秆垃圾焚烧,全域禁放烟花爆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城提质行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冬病春治”“冬病夏治”,制定治理标准和治理措施,实施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绿色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妆容,也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内涵。高建军介绍,开封把城市绿化摆在尤为重要的位置,大力开展乡村绿化、城市美化行动。2019年,开封完成绿化面积33万亩,生态森林覆盖率达28.34%。

    下一步,开封将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和森林公园建设,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建成100个以上城市小微绿地公园,新增城市绿地总面积600万平方米,人均新增绿地面积6平方米,通过绿化改造、精细管理等措施,打造精品园林,提升城市整体绿化水平。(文 肖萌)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文章关键词:金山银山 乡村绿化 生态服务功能 国际在线 饮用水水源地 建军 绿水青山 北方水城 冬病夏治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荔枝蜜、龙眼蜜、鸭脚木蜜……小镇脱贫的“蜜”诀都在这里!

    广东省江门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养蜂场周边群山环绕,生长着1.5万亩生态林,植物种类丰富,蜜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蜜,产出的蜂蜜天然无污染,品质极佳。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盘活存量集约用地 龙岩保住绿水青山

    福建龙岩市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机制,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不仅“变废为宝”,龙岩市还推行“退城入园”,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挥土地资源集聚效应。

  • 飞鸟归山林,青山变金山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1.97%,享有“绿海云都”之美誉,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观鸟产业不断发展,明溪县开始组织系统化的培训,引导农户当好“鸟导”,为观鸟者提供交通、住宿、向导一条龙服务。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驰而不息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 河南5县市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 创历史新高

    陕州区始终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提升“中国天然氧吧”核心竞争力。曾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实属理想的“中国天然氧吧”。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