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云”上办案 以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0年05月28日19:15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云”上办案 供图  魏都区人民法院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26日上午,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魏都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首期“人民群众讲法官”全媒体直播活动在许昌市魏都区举行。许昌市魏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长宏,河南省人大代表董振杰和律师、教师、社区干部、新闻媒体等行业100余位群众代表走进法院,聆听法官故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魏都区人民法院以司法担当彰显公平正义,合力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能动司法 帮企业从“暂停键”转为“快进键”

    “我们公司口罩生产线能够及时投产,得益于魏都区人民法院能动司法的温情举措,也得益于法官的人性化执法。”河南舒莱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莱公司”)财务负责人党建军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社会各界对口罩的需求量激增,作为一家生产卫生用品的企业,舒莱公司本有转产生产口罩的优势,但因为之前陷入一起贷款担保案件,该公司企业法人被列入限高名单,无法正常外出洽谈业务,转产变得举步维艰。

    针对这种情况,舒莱公司试着向魏都区人民法院咨询能否暂时解除企业法人的限高措施,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复。魏都区人民法院领导慎重商议之后,决定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急事特办,同意暂时为舒莱公司解除限高措施。

    从立项到生产出成品口罩,舒莱公司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如今,舒莱公司拥有6条口罩生产线,日产口罩30万只,另有两条N95口罩生产线即将投产。

    网上诉讼 实现一键式“无接触”办案

    2020年2月,河南卓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侯芳经手一起借款纠纷案件,当时出借人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仅剩14天。情况紧急,侯芳只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电话到魏都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侯芳,现在保全也可以线上办理,并指导她使用微信小程序“保全易”完成了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在完成申请的第二天,侯芳办理完毕诉前保全。“真没想到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法院的办案效率竟然这样高。”侯芳感慨地说。

    抗击疫情期间,魏都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积极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财产保全,多措并举保障诉讼渠道的畅通,实现了一键式“无接触”办案。自2月3日以来,魏都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申请立案3680件,其中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申请1616件,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申请2064件。

    志愿战“疫” 做“最美逆行者”

    “2月10日,我们辖区瑞东花园有一例确诊病例出院,随即对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社区联系附近的超市为居民配送所需的生活用品,每天上午,法院的值班人员都和社区工作人员把这些东西送到居民家中。因为一次次被感动,我悄悄关注了魏都区人民法院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法官和干警们不仅和社区工作人员联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疫情稍微缓解后,他们还到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复工返程客流,助力经济发展。”与魏都区人民法院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过的魏都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南环社区工作人员王丹说。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魏都区法院的法官脱下法袍、穿上红马甲,勇敢地逆行而上,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司法力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文 张娇)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文章关键词:魏都区 疫情防控 办案 国际在线 舒莱 无接触 许昌市 最美逆行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聚焦河南特派督导】一场特殊的扫黑除恶督导暗访“考试”

    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7月27日晚,全国扫黑办河南特派督导组兵分三路,分别到许昌市魏都区公安分局、颖昌办事处、新兴社区等地暗访督导。魏都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这起案件已经被列入今年扫黑除恶“回头看”重点线索,正在进行认真核查。

  • 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的“主角”——看许昌市魏都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居民公约行动的核心,是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的“主角”,形成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社区需求让居民表达、社区问题让居民讨论、社区事务让居民参与,让居民“唱主角”的居民公约行动,在魏都区遍地开花。

  • “党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干树枝掉落、单元门没关、独居老人活动异常……身处其中的居民还没意识到危险,就已收到远在一公里外网格长的提醒,并已派出专业人员解决。据了解,搭建智慧党建新平台后,网格成为党员管理、民情收集、诉求上达、关爱帮扶、矛盾调解、事项代办六位一体的前哨堡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