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热评:“水饺”启示:畅通经济循环重在通“堵点”

2020年05月28日20:45  来源:大众网

5034

  “循环”,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

  “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这些“循环”咋认识?5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一则“水饺”新闻,对我们认识、理解和把握“经济大循环”有所帮助。

  “2月关门3月亏,4月开门有活干,5月赚了七八万。”天津武清区南蔡村镇的一家饺子馆老板,对记者说出这样一段收入变化曲线。

  据报道,疫情期间,根据国家政策,这家饺子馆水电费有优惠,部分税收缓缴,省下几万块钱,减轻了压力。更重要的是,周边企业复工复产后,饺子馆人气旺了。周边企业能较快复工复产,离不开金融、职工保险、电费水费、稳岗等补贴等政策支持。

  饺子馆的人气,是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企业复工复产,保住了市场主体,带动了一批人就业和上岗;一个人就业或上岗,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收入有了保障,保住了基本民生……“一盘水饺”,打通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多个环节,是构建“经济大循环”的生动缩影。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

  疫情冲击,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对我国经济循环系统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没有一系列政策支持和“真金白银”帮扶,饺子馆能否撑下去,是个未知数;企业能否按时复工复产,也是一个问题。

  可以清楚看到,正是一系列精准施策,解决了饺子馆和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打通了一个个“堵点”,才带来了“一盘水饺”的良性循环。畅通经济循环系统,关键要通“堵点”接“断点”,这是“一盘水饺”带来的重要启示。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关键就在精准施策上,“精准”找到一个个“堵点”并打通,“精准”找到一个个“断点”并“焊接”,从而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让经济大循环的“动脉”更强劲,经济社会发展的“肌体”更健康。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文章关键词:堵点 水饺 循环 饺子馆 断点 一盘水饺 焊接 精准 产业循环 动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证明不用开了!

    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

  • 社科院专家张宇燕: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仍是主流及未来发展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11月17日举行吹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的理解与认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 形成新发展格局 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发  需要明确的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并非短期权宜之计,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华社发  必须认识到,能否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影响到能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否相互促进的关键所在。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焦点访谈:“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着重办好哪些事?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勾勒出未来中国的美好画卷。开局关系全局,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小物件里有大变化(大家谈·我身边的“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如今,除了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佩戴一次性口罩外,防霾口罩基本不再需要,原因在于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综述: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32家大米加工企业反映,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到了粮食初加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却无法享受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用电的价格政策。在黑龙江,第三督查组重点督办哈尔滨市存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未分配至业主账户问题,当地立行立改……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武汉经开区完善知识产权体系 为企业发展铺就“快车道”

    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优势(示范)、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等典型知识产权企业,协助企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据快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工作将使企业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周期从6个月缩短到最快7天,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 深化“放管服”改革 释放更多红利(大督查在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督查组发现,江苏今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面向市场主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

  • 【2020·指尖城市】重庆:运用智能化手段疏通交通“堵点”

    “革命性、创新性的应用RFID技术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上 。疫情期间,该平台新建环湖北省界路段机动车智能复合采集点50个方向(共新建150多个方向),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动态信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