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2020年05月29日10: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重组整合,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企业人士表示,下一步,国企将从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聚焦主责主业推进重组整合、三项制度改革行动落地等多维度发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大力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增强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也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创新引领能力、产业链供应链掌控能力与市场影响力等方面;总体上看,国有企业在这三个方面都还存在不足。他认为,国企提高核心竞争力,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科研创新机制,提升研发产出质量,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力争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技术领先优势。

  事实上,国务院国资委早有部署,今年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就提出:立足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聚焦“卡脖子”技术和科技前沿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和攻关力度,尽早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

  两会上,众多来自央企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发声。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提出,应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能力建设,尽快组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开展颠覆性技术如大型锻件的增材制坯技术等基础共性技术研究。

  产业链供应链掌控能力与市场影响力也亟须提高。刘兴国建议,加快完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增强供应链产业链的国内替代能力,确保国内产业与经济的正常发展不被国外非市场化因素所干扰。此外,加强国有企业品牌与形象塑造,确保向市场持续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充分满足顾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消费黏性形成并强化对市场的控制力与影响力。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认为,不管疫情有没有发生,中国企业都要重视两点,一是不要把供应链里最主要的环节放在不可控的公司或国家手里;二是在不降低自身效率的情况下,适度缩小供应链范围,可以在中国建立供应链,也可以建立区域性供应链,使它更有效率、更可控。

  “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增强价值创造能力。”中国华电董事长温枢刚表示,中国华电将矢志追求价值创造,下好“综合能源、做强增量、做优存量”三盘棋。他介绍说,目前国内大型能源企业、售电公司、节能服务技术公司等竞争主体正加快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为用户提供能源产品、能源交易、能效管理等差异化定制化服务。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整合

  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同时,还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阳光时代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认为,与以往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由此可以预期,2020年,中央企业主责主业将重新厘定,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退出,国有资本要素将加速向主责主业集中,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

  刘兴国表示,目前看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业务领域过多、产业布局过度分散、企业之间业务重叠与重复投资问题突出等现象,应该适当限制国有企业业务范围,引导其通过专业化整合收缩非主业,做优做强主业。

  按照国资委的部署,今年将对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重组整合,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同时,在调结构优布局中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透露,今年将深化布局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在这方面,我们将聚焦金属矿产核心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重点将围绕智慧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园区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加速推进传统产业和数字科技的深度融合,突破传统产业现有商业模式和边界的束缚,早日形成以数字科技引领的增长方式,增强创新力,做成一流产业,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建议,政府要在国企改革中加大调控力度,引导更多要素资源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制造业聚焦,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培育更多世界级企业。

  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

  在周丽莎看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就是要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其核心是建立与市场环境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及薪酬激励机制,建立与企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绩效考核机制。

  她进一步解释称,一方面是落实市场化薪酬改革。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要积极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政策。另一方面是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执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商业竞争类企业要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

  朱昌明也判断,2020年国企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将更聚焦于转换经营机制、强化激励约束等改革领域,国企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有实质性突破,进一步激发释放国企活力。

  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把2020年作为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年,要求在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进一步完善工资总额备案制等相关政策,全面推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积极推进市场化导向的中长期激励制度。

  多家央企已经行动起来。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介绍说,该央企把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作为改革突破口,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在今年3月份召开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动员会,之后又召开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推进会。目前三项制度改革已经在东方电气推开,特别是重点抓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年初在3家集团生产经营企业中试点,目前又在另外7家企业中推开。还有2家在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任期制、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推开,极大调动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

  温枢刚透露,今年要加大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力度,完善内部分配、业绩考核、市场化招聘等配套制度,研究建立三项制度改革评估机制,真正把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参与国资委“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创造条件充分落实科技型企业分红、上市公司股权、科技项目攻关等激励政策。(记者 王璐)

文章关键词:施工图 多维度 周丽莎 供应链 主业 国企改革 国企经理 任期制 提高企业竞争力 契约化管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从广交会、服贸会到进博会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

    题: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从广交会、服贸会到进博会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 ”  上海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中国开放最强音:“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 共同开放 共担责任 共同发展——解读习近平主席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 题:共同开放 共担责任 共同发展——解读习近平主席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本届进博会上,他再次呼吁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

  • 成渝经济圈 迎来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关注成渝双城经济圈)

    加强产业联动,健全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发展……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这片土地未来的发展有了新定位和新路径。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点是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

  • 热解读丨深圳庆生,如何理解总书记“一张白纸”的比喻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先行先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深圳留下的“功课”,深圳用建设“先行示范区”来作答。

  • 中国经济特区启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中国11日发布一份综合授权改革方案,意在推动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圳经济特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无人机航拍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1980年,全国人大批准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厦门市设置经济特区,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快车道。

  • 逐条解读!国企改革部署实施三年行动:改革再提速,对国企承担公益业务分类考核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

  • 商务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 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9月21日,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这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将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 交通业新基建施工图来了,5G、北斗导航都是关键词

    《意见》明确,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在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还强调要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加大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的结合,持续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慧工地等研发应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