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2020年10月21日15:05  来源:新华网

5034

  “回望非凡的五年”系列网评之二:

  刘夏延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一系列布局更广、起点更高、力度更强的改革举措渐次落地,为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挥了关键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五年来,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了新的更大突破,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改革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这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改革布局。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大施工图”徐徐铺开,我们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加快进度、拓展深度,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宪法修改为更深远更全面的改革部署奠定了基石,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协同高效的效应初步显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雄安新区这座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问改革之效、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各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气势如虹、势如破竹,形成大潮奔涌之势。

  这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改革毅力。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了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确保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闯急流、涉险滩、破藩篱,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打通理顺许多堵点难点,增强了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

  这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改革导向。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教育、医疗、就业等社会事业改革凸显成色十足的“含金量”,老百姓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个人所得税减税、养老金并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改革精准出击,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性创新适时推出,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增添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改革大业一定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文章关键词:涌流 改革成果 放管服 深水区 硬骨头 十三五 刀刃 改革之路 施工图 深化改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40多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 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实在在的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选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

  • 【地评线】潮评|平凡英雄,最抚人心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潮涌动、善意涌流,总有一些暖心善举如影相随、悄然相伴,总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们热泪盈眶。懂得团圆的美好,更愿守护岁月静好;懂得梦想的可贵,更愿在浩瀚星空下脚踏实地。

  • 漫评:让英烈精神照亮复兴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让英烈精神照亮复兴征程,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将他们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 人民时评:双节同庆,家国同心

    理解了这样的家国伦理,理解了这样的“家国社会”,才能理解面对疫情,为什么中国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什么中国人民能勇敢逆行、舍生忘死,能同心同德、和衷共济,能主动隔离、阻断病魔。

  • 开门问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4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 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速推进,不断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 【地评线】紫金e评:时不我待!坚决打赢打好脱贫硬仗

    扶贫车间全力运转,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工地热火朝天,贫困群众住进安全房;一个个东西扶贫协作项目带来新活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