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货运明显回暖实现正增长 国际物流供应链通畅有序

2020年05月30日11:2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齐慧)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目前,交通运输经济主要指标在经历第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不断反弹,积极因素持续增多,行业主要领域均已基本复工复产,铁路民航客运加快恢复,货运运行总体平稳,部分指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截至5月23日,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99.7%,运输企业复产率达98.4%,其中客运企业复产率达97.6%,货运企业复产率超99%。

  同时,我国货运明显回暖,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正增长。5月中旬,公路水路营业性货运量同比增长2.3%,其中油品运输增长了16.1%。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均转为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交通运输部监测的21个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达1.73亿吨,同比增长3.4%。

  客运方面,孙文剑表示,客运正在加快恢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仍在五成左右,完全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为保障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部会同12个部门成立了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着力提升货运能力。在铁路方面,提高中欧班列运输保障能力,适度增加班次密度;道路运输方面,加强运力调配,通过在边境口岸接驳运输等方式,确保国际道路货运正常运行;在海运方面,开辟国际快船运输,为解决邮政快件的积压开辟新渠道;在航空方面,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运力,鼓励航空公司开展“客改货”、货运包机等方式增加航空货运能力。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入境受限、通关难等问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提供物流运输保障。同时统筹中欧班列、国际道路运输、国际航空货运、国际海运等各种运输方式资源,为援外医疗物资提供运输保障。

文章关键词:国际物流 国际航空 供应链 交通运输经济 班列运输 货运包机 国际海运 物流运输 运输部 国际道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合示范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刘成)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长三角@河南 | 人机大战!一分钟决胜负

    今年双11当天 圆通速递宣布揽件量突破1亿件 这也是圆通连续四年在双11当日订单破亿 

  •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  参与组织“乳制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表示,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十一”,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

  •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铁路部门一是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与各地政府和外贸企业加强对接,积极承接转移货源,科学合理制定中欧班列月度和周开行方案,强化集装箱和空车保障,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客户发运需求,有效降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

  • 经参·看世界|路易达孚:国际经贸合作仍是大势所趋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跨国农产品贸易与加工企业路易达孚今年将继续参加进博会。据介绍,路易达孚近年来连续参加进博会,今年参展主题为“构建安全、可持续的农业供应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