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用“科技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2020年05月31日18:03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2020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正式揭晓的日子,全国9100万科技工作者迎来自己的节日。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在信中,他肯定了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并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战疫情,“科技之光”驱散黑暗阴霾。“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疫情严峻之时,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坚定“逆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助力推动方舱医院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率队支援抗疫一线,张伯礼、仝小林、黄璐琦三位院士为中医药抗疫作出突出贡献,陈薇院士团队争分夺秒攻关新冠病毒疫苗。一位位科技工作者,点亮了“科技之光”,驱散着疫情的阴霾,守护着人民的建康,展现着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克难关,“科技之光”提振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年来,从“天宫计划”到“嫦娥探月”,从高铁技术到国产盾构机,从“胖五”冲天到“天琴计划”……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也激发了公众崇尚科学的精神。在新的时代,科技工作者应该既要有树立远大目标的勇气,更要有不断创新、不停学习的本领,脚踏实地、甘于寂寞、勇攀高峰,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自己奋斗的终极目标,以“科技之光”提振民族自信。

  谋幸福,“科技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科技,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就牵牢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推进科技创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弘扬我国科技界光荣传统,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用“科技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文章关键词:科技之光 科技工作者 科技高峰 科技强国 方舱 中安 科技创新 复兴之路 逆行 探月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乌镇“穿越”记:科技之光 为战疫护航

    乌镇“穿越”记:科技之光 为战疫护航

  • 【地评线】大洋网评:中国北斗,让科技之光闪耀世界

    这是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的动人场景。2020-08-01 13:58广州枢纽7月保障2700余名无陪儿童出行随着各地中小学校陆续放暑假以及跨省旅游相关政策逐步恢复,7月南航在广州枢纽迎来无陪儿童出行高峰。

  • 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项目已完成临床验证和申报程序,正在等待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结果; 由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牵头组织实施的攻关专项,全力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规律,专注于制定有效防控策略。

  • 热点 | “乌镇时间”闪耀着奇妙的互联网之光

    为期3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2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新的起点、新的布局,在这个充满互联网魔力的时代,“乌镇时间”闪耀着奇妙的进步之光、希望之光,互联网和古镇的完美结合,中国的“乌镇”魅力十足,必将迸发更磅礴的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