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家住在黄河边⑫】诸葛红:住上两层小楼 不用担心黄河再“发怒”

2020年06月01日09:3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九曲黄河一份情 ,两岸绿林四季清。黄河安澜,是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梦。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经河南多个地市,与河南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我家住在黄河边”特别策划,深入黄河流域的河南农村基层,采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百姓故事。

映象网记者 燕子丹

 

诸葛红

【人物名片】

今年58岁的诸葛红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村,2001年开始在外务工,做麻辣烫串串香的小生意,2015年因为要照顾老母亲返乡务工,结束了在外15年的漂泊生涯。2016年姚寨村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完毕,他和一家人终于住上了心心念念的新房,也从此不用担心黄河的泛滥。

迁出滩区住上新房

 

从黄河滩区迁出的姚寨村村民

想起2003年的黄河大水漫滩,诸葛红的儿子诸葛鹏仍然心有余悸。“当时我还在上初中三年级,记得整月几乎天天都在下雨,黄河漫到村子里的水有两三米深。我们辛苦种的庄稼,养的鸡和猪都没了。多亏了部队及时过来营救家人才没事。”

姚寨村地处孟津以下黄河巨大冲击三角洲的中部,距离“九曲黄河十八弯”最后一道弯的东坝头乡只有几公里,与黄河河道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一公里。

黄河哺育了中华文明,但同时也给沿岸百姓带成了深重的苦难。

据《兰考县志》记载,从117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这800年间,黄河在兰考段决口泛滥就达143次之多。其实,黄河在兰考境内长只有25公里,却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一旦发水,地处滩区的姚寨村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到汛期,沿岸百姓无不人心惶惶。

“就是那一次发大水直接让我们家一年的收入没有了。种地的收入比较少不说,还得担心啥时候黄河再发水,我就下定了决心出去打工了。”诸葛红坦言。

“在外面的15年里,我啥活都干过。”诸葛红说,他在工地上和工厂里干了一段时间攒下来一些积蓄后,就开始专心干麻辣烫的小生意。“在昆山卖麻辣烫的时候那真是苦不堪言,早上4、5点钟就得起来去菜市场买菜,中午胡乱休息一会儿就又开始摆摊,一直干到凌晨一点钟才收摊。”这样的日子,诸葛红一过就是13年。

 

现在的姚寨新村

 以前的老房子

2015年,因为要照顾老母亲,诸葛红回到了家乡姚寨村。2016年6月,姚寨村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完工,当年9月份姚寨村全体村民就住上了新房子。

诸葛红和他的家人分得了180平方的两层房子。“以前的房子跟现在的都没法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的诸葛红在镇上的一家纸箱厂找到了工作,每月都有4000多元的收入,儿子诸葛鹏的第三胎也出生了,一家人过的其乐融融。

如今的姚寨新村,再也不用担心黄河不时地“发怒”。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家家门前有绿化,宽带、有线电视户户通,配套设施基本完备。

朴素愿望

“我现在主要就是把俺老娘和几个孙子孙女给照顾好,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哩就好。”诸葛红的愿望简单而朴实。

心里话

“现在我心里踏实的很,这种感觉是以前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从来没有过的,现在从滩区搬出来住上了新房子,不用整天担惊受怕,我就很满足了。”诸葛红说。

文章关键词:兰考 谷营镇 姚寨 黄河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董倩·印象新农村丨宁波-兰考: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长久以来,我国海产养殖主要在沿海地带,多年下来,养殖户已经饱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沿海养殖面积正在收缩。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用一年多时间做海水降盐实验,让青蟹不断适应兰考的生存条件,最终成功了。策划丨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 陈剑平院士 刘艳 

  • 兰考县堌阳镇宋二村:瓜蒌种植开辟扶贫新路径

    映象网讯(记者崔学庆)“这个果实大多数人是叫不出名字的,但这就是我们村的宝贝,就是因为它,我们村的道路不再泥泞。”开封市

  • 兰考融媒: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2018年12月28日,兰考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4月份再次深化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按照生产流程再造组织机构、分配人力资源、重塑薪资系统,破除了人力、平台、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痼疾顽症”,开启了兰考县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今年扶贫日期间,兰考融媒策划了脱贫系列报道《听我说谢谢你》,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群众幸福生活。

  • 一把古琴卖出十几万,这个农村小伙不简单

    奏响了兰考人民奔向小康的幸福乐章。每周二晚19:30 

  • 河南兰考:奏响小康新“声”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利用当地的桐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族乐器产业,产品包含古筝、琵琶、古琴等多个品种,成为远近闻名的“乐器村”。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9月23日,工人在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一家乐器生产企业制作乐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