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全面实行不动产“预告登记”制度前移登记窗口

2020年06月02日21:3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这份《意见》中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将全面实行“预告登记”制度,具体如何操作?对购房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按照《意见》要求,全面落实预告登记制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屋经纪机构前移登记窗口,既要对预售商品房全面开展预告登记,也要积极推进存量房也就是二手房的预告登记。

  记者了解到,在预售商品房交易中,购房人常常处于弱势。购房人从和开发商签订预售购房合同,到真正拿到不动产权证,往往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开发商不配合时间甚至更长。《意见》出台后这一现象将大大改观。

  《意见》同时要求,对于未办理“预告登记”的预售商品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审批发放贷款。税务部门将运用“预告登记”结果开展税款征收相关工作。按计划,今年底前全国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将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文章关键词:预告登记 意见 不动产登记 预售商品房 存量房 开发商 购房合同 银行业金融机构 抵押登记 产权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造更高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样板

    目前,深圳研发强度和高价值专利产出处于世界最先进国家水平之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34%,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显著。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加、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深圳面临的城市发展空间受限、基础资源布局不足方面的困扰也愈发突出。

  • 新华网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主要内容如下。党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及时宣传深圳推进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为综合改革试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郑州一楼盘烂尾!业主顽强自救两年,省直公积金:超过两年拒贷……

    买房子办贷款是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郑州市民许先生却说,他到省住房公积金办理贷款的时候,被告知购房合同超过了期限无法办理。记者把许先生的情况反映给了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法规处,目前,该中心已受理了许先生的贷款申请。

  • 快讯!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暂时关闭服务大厅的通告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降低交叉感染风险。2.申请办理涉及土地登记、存量房变更登记、更正登记等不动产登记部门可单独办理的业务,可登录“郑州市不动产便民服务及一窗受理云平台”【个人业务】模块申请办理。

  • 女子借名买房 不料弟弟和弟媳”变卦”赢多场官司仍没房本

    弟弟黄钢及弟媳张虹没有直接把买房的相关材料给黄丽,而是提出,帮姐姐姐夫这么大一个忙,能不能把老家的房子过户给他们。2018年12月17日,黄丽拿到了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盖章的不动产登记证明,证明权利或事项为“预告登记”,按照她的了解,下一步就可以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

  • 2月1日起,郑州不动产首次登记、预告登记将启用“电子证”!

    自今年2月1日起,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郑州市区范围内,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房屋首次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预告登记)。1月2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从2月1日起,在郑州市区范围内,启用上述“电子证”。

  • 郑州:市区不动产登记下月启用电子证

    记者昨日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自2月1日起,在市区范围内,将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房屋首次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房屋首次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预告登记)正式启用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可并行使用,与上述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 郑州不动产首次登记、预告登记将启用“电子证”

    自今年2月1日起,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郑州市区范围内,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房屋首次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预告登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两种业务采取电子化凭证,极大地减少了因出具纸质证书而损耗的纸张数量。

  • 新房窗外俩风机遮光存隐患 业主遭遇退房难

    新房交付本来是一件再高兴不过的事儿,可这对于景女士一家来说却很无奈。景女士母亲指着风机还有外侧的墙说,就是它们挡住了屋内光线。关于风机一事,景女士说之前找到物业协商,对方告诉她能否拆除要找开发商,他们管不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