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康成色⑭】张席敬:小蔬菜大前景 种植基地打造出老子故里新名片

2020年06月03日17:3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理想。作为从历史到现在的农业大省,河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小康成色”特别策划,深入十八地市的乡村,将目光投向基层,将脚步走进百姓,以大时代为背景,探寻发生在河南农村的真实的小康故事。

映象网记者 申学南

【人物名片】

张席敬是鹿邑县任集乡冷庄村人,今年五十多岁,年轻时家贫,一次意外契机发现了蔬菜种植的前景,开始贷款种植蔬菜。在政府提供资金与技术的双重扶持下,张席敬突破重重困难,从最初的两亩多地发展到现在两个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四百多亩,年收入近百万元,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回报。张席敬脱贫致富后不忘初心,无私分享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一起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如今,张席敬所在的任集乡已成为远近知名的蔬菜种植基地,“鹿邑西芹”更是成为老子故里的一张新名片。

巧遇商机,小蔬菜有大前景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农村普遍还不富裕。为了挣钱贴补家里,刚刚高中毕业的张席敬到孟县一家造纸厂干活。到了年底的时候,张席敬在返乡途中惊奇地发现数九寒冬竟然有卖黄瓜的,而且高达五毛钱一斤!这个发现让张席敬激动不已,要知道,他在厂里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一天才能挣两块钱,如果能学到技术回家种黄瓜,还愁过不好日子吗?

张席敬立刻在当地打听,找到了一户种黄瓜的老乡家里,发现黄瓜是利用加温技术,在塑料大棚里种出来的。因为赶在冬天上市,大家都图尝个新鲜,所以价格高,收益回报很大。张席敬心潮澎湃,回家后找乡政府扶持贷款3000元,搭建大棚,买种育苗,开始了蔬菜种植之路。

张席敬预想过这条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他没有想到第一个难关就差点丢了性命。

勇于创新,种菜也要技术迭代

育苗需要加温,当时张席敬没有多余的钱建专业保温室,就在塑料大棚里育苗,用煤油炉加温。有一次醒来的时候,张席敬感到脑袋昏昏沉沉的起不来,他忽然意识到自己这种情况是煤气中毒,急忙挣扎着起来,结果刚拉开门就扑倒在地上……

张席敬死里逃生,并没有被吓跑,而是吃一堑长一智,愈发坚定了一定要种植成功的决心。这一年,张席敬种了两亩多黄瓜,总共卖了四五千块钱。张席敬信心大振,不断扩大规模,到了1997年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近20亩。为了在倒茬时合力利用土地,张席敬又引进了芹菜种植。张席敬一开始种的是本地芹菜,亩产8000斤左右。当时有一种西芹矮壮粗大,口感爽脆,产量高达每亩15000斤,价格也翻出好几倍。但西芹对技术要求很高,张席敬第一次尝试种植并没能成功。  

为了帮扶张席敬突破技术难关,鹿邑县农业局送他去寿光蔬菜种植基地参加“星火计划”。学习回来之后,张席敬结合本地情况,刻苦钻研,不断改良试验,一鼓作气把具有鹿邑特色的西芹种植有声有色地搞了起来。从这一刻开始,张席敬开启了以西芹改变人生,将“鹿邑西芹”打造成老子故里新名片的全新里程。

形成产业,带动乡里共同致富

张席敬的成功,让村民们也看到了希望,纷纷跟着他种植蔬菜。张席敬不管多忙,对大家的询问都充满耐心,还在县农业局的安排下,对其他乡镇进行技术培训。

目前,整个任集乡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左右,几乎家家种菜,品种涵盖西芹、黄瓜、娃娃菜、黑皮冬瓜等,远销国内外。蔬菜种植又带动了本地村民就业,妇女老人都能找到一份活干,甚至每月拿到上万元的工资。张席敬说:“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种菜一年都能挣几十万,我大半辈子都在菜地里,看着乡亲们都能挣到钱我就高兴……”

小蔬菜,大前景,一个偶然发现的商机和多年矢志不移地坚持,不仅改变了张席敬的人生,更带动了整个任集乡的蔬菜种植,共同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朴素愿望】

张席敬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还是先到地里看看。通过这些年的蔬菜种植,张席敬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三个儿女都已学业有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张席敬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寻找有市场竞争力的蔬菜新品种,提升村民们的种菜技能。

【张席敬的心里话】

最近“后浪”全网刷屏,张席敬也在感叹年轻人赶上了这最好的时代。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张席敬想对年轻人说不管从事哪个行业,有高峰期就会有低谷期,一定要放平心态,认认真真对待,兢兢业业做事,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

文章关键词:小康 张席敬 蔬菜 前景 种植 基地 鹿邑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产业立起来 村貌美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树木尽头,两间配备空调的厂房矗立道旁,通过水泥路与村道相连。秀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秀梅,向鹿邑县申请并实施了无公害黄瓜温室大棚到户增收试点项目,带动贫困户40户,每年户均分红500元。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去种玉米赶上好年景一亩最多也就300元,现在一亩甘薯加工成粉条能挣3000元,又打工又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 洞庭人家 幸福转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金色余晖中,船从沅江与西洞庭湖交界处顺堤向东,芦苇摇曳,水波荡漾。今年初,保护区公开招聘40名协管员,曾庆武因为年轻力壮、地形熟、人头熟,成了协助保护区综合执法大队湿地保护巡护的一名协管员。

  •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忻州奔小康

    一块块光伏板让这座城在光明中砥砺前行,一粒粒杂粮豆让这座城拥有福泽三晋的家国情怀,一座座老院子让这座城释放出转型发展的新气象,一条条小街巷让这座城开启了文明生活的新风尚,这座城就是山西忻州。本期视频,我们运用“特写”与“航拍”的两极化镜头,通过100秒的时长,从脱贫攻坚、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看见忻州的发展与变迁,一同见证忻州奔小康。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姜再斌:精品民宿助小康

    北京小伙姜再斌,在家乡怀柔率先搞起了精品民宿。让城里人,在喧嚣中,寻一个放置心灵的宁静居所。后来,越来越多的民宿出现在这里,村里人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