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奋进!中国号巨轮

2020年12月07日12: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庄严宣告: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进一步彰显的5年——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5年来,无论是面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还是应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成功驾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智慧,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这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更加影响世界的5年——

  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今年全年实现正增长已成定局,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

  5年来,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拓展,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总体保持稳定,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

  5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展望“十四五”,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继续谱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文章关键词:中国号 党中央 十三五 推进党 十四五 农业现代化 经济结构 小康社会 结构性改革 复杂局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持党的领导,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人民生活跃入新天地,强国复兴打开新天地,社会主义迈进新天地,最根本的也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望海楼: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期间,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 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伟大时代 全新蓝图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极不平凡,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小康胜利在望、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 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五中全会 擘画未来

    面对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担负着极为特殊的历史使命。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地评线】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掷地有声的话语,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对外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信念和决心。作为对外开放的一个“微观缩影”,已经开幕的进博会就不仅仅是展览商品的展示平台,更是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大平台。

  • 这组数字 ,见证人民至上

    “十三五”时期,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未来,一系列增进人民福祉的政策举措,一大批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项目,将会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 这组数字 ,见证人民至上

    “十三五”时期,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未来,一系列增进人民福祉的政策举措,一大批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项目,将会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 弄潮·深评 | 人民至上舒画卷

    万众瞩目中,“十四五”新蓝图缓缓展露。新蓝图的擘画,让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心潮澎湃,让全世界为之顾盼侧目。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科学综合研判、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新蓝图,既有目标也有部署,让人民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