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设置接送学生专用车位、发临时停车证!河南这个地方的做法让家长点赞

2020年06月03日19:23  来源:河南公共频道

5034

6月2日,为缓解校门前停车难,郑州交警五大队三中队推出“希望停车位”,即周边道路设置接送学生的专用绿色停车位,受到了不少市民的称赞。

看数据

过去十年,郑州小学生增长量位列全国前三

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是大多数家长的“头等任务”,然而校门口道路就那么宽,停车位就那么多,大家在同一时间扎堆接送,停车则成了家长们的“头号烦恼”。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中心城市也成为人口流入的重点。

通过对33个重点城市的统计发现,从2009年到2019年,有8个城市的小学生数量增加超过20万,深圳、郑州和东莞位列前三。在增速方面,有6个城市增速超过了50%,其中郑州、深圳和厦门位居前三,郑州作为中心城市其中小学生总量明显增多,随之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探索

以管代罚,以引代疏

郑州交警五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爱华介绍,现在的孩子,是全家的重点,尤其是上小学的孩子,由于没有自理能力,上放学都由家长接送,受时间较为集中的原因,这一庞大的接送队伍停留等候在学校门口前,使学校门口交通拥挤不堪,极易发生交通堵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实地考察辖区现状特点,因地制宜,探索以管代罚,以引代疏,积极探索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力争打造 “接有点,停有位,行有序,人平安”的校园周边环境。

措施

交警联合办事处、学校三方开展“护学行动”

学校印发“致家长交通安全告知书”。经办事处,学校,交警三方研究拟定家长接送点,非机动车,机动车接送点,并建立“学生绿色安全通道”。

校方初定“教师志愿者”与“家长志愿者”,并配发统一执勤服装。办事处配套定期巡防队员对校园周边简易交通设施进行维护和改造。

针对校园周边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特设希望车位(分时定点停放,以绿色为停车位标线颜色,并给停车家长发放停车卡,车辆在有效时间停放时需将停车卡放置车前方明显位置)。

交警队与办事处协调以人行道为主设立定点分时的临时非机动车停放位(以学生放学后的分流方向设立)。在学校门口两侧设立的“学生绿色安全通道”与非机动车接送点连接。交警与校方共同拟定学生错峰放学的方案。

这套办法6月2日起在郑州市第九中学、103和三十一中学、南阳路第三小学四所学校附近道路试运行。

“四所学校周边道路分别位于勤工街、群英路、宋寨南街划定“接送学生车辆临停路段”限时停车区域。

允许车辆临时停放时间为上午7:20—8:20、中午10:40—14:20、下午15:40—17:10三个时间段。

郑州交警五大队提醒,由于上下学期间车辆较多,请不要过长时间逗留长时间占用停车位,在规定时间内停放,否则将予以处罚。

来源: 河南公共频道


文章关键词:接送学生 专用车位 临时停车证 河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校门口划临时车位 接送“神兽”专用

    郑州交警五大队三中队推出“希望停车位”,即周边道路设置接送学生和孩子们的专用绿色停车位。四所学校周边道路划定“接送学生车辆临停路段”限时停车区域,允许车辆临时停放时间为7:20~8:20、10:40~14:20、15:40~17:10三个时间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