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城管喊小贩来摆摊”,“女白领摆摊日入千元”......你准备摆摊吗?

2020年06月04日12:01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摆地摊吧,后浪们。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从上周地摊经济被提出,不到一周的时间,瞬间成为全国人民最热门的话题。毕竟,在“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才1000元”、经济受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恢复的大背景下,鼓励“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就是切切实实在保就业保民生。

总理的讲话无疑是给准备摆地摊、开小店的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几乎全中国的人都看好未来地摊经济的发展。

网上还有媒体曝出,某个地市的城管局打电话主动通知摊主到划定地点摆摊,各大微信群甚至流传一幅很多小商小贩在城管局门口摆摊的图片。地摊经济的魔力可见一斑。

这两天,话题#地摊经济“登上微博热搜,贡献了9亿的阅读量。

同样在热搜榜上高居不下的,还有“地摊经济”的衍生话题:

摆地摊能赚钱吗?

6月2日,一条名为“郑州白领下班摆地摊,后备厢直接变摊位”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名卖泡泡机的女摊主的一句“一天赚了一千元”更是让人心动。

“准备开宝马晚上到东区摆摊不知道卖啥,有推荐的吗?”最近几天,郑州人的朋友圈里,最常见的就是这样的信息。在郑州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小王就有这样的打算。

摆地摊真的挣钱吗?

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分享了摆地摊的收入情况。

有小伙拍短视频记录自己靠摆地摊三小时营业额810元;

有网友拍短视频称摆摊可日净赚赚500元;

据长沙媒体调查显示,当地摆地摊日均收入为100元至200元之间;

据央视报道,江西南昌某地摊大排档每天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小伙在地铁口摆摊卖小龙虾,三小时收入300元。

小摊撑起一片天

人间烟火、市井百态,最能抚慰人心。

小小的摊位,更蕴涵着勃勃生机。

首先,增加了工作岗位。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没法外出务工。而在家门口摆个地摊,也能养活自己。

据报道,自3月15日,成都市明确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以来,2个月时间增加了10万就业岗位。

其次,增加了收入。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都感到“钱紧”,这个时候更要动起来!

在郑州,白领们放下面子,把私家车后备箱变成了“摇钱树”,一些摊主每天营业额达到千元以上。

最后,激活了城市经济。

地摊是经济交易的重要场所,为商业机会创造场景,带动了一个城市的消费活力。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认为,地摊就像身体里的毛细血管,可以让每一个细胞参与代谢,对于整个经济体的生命力是很重要的基础。

专家说得比较“高大上”。说得通俗一点:约上三五好友,在夜空下面,剥着小龙虾,喝着啤酒,岂不快哉!最重要的是,这既放松了自己,也成全了别人。

城市路边的地摊,一方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地摊售卖的物品多数比超市便宜,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人们的生活成本。

想摆好地摊,需处理好三个问题

当然,地摊虽好,但也不是谁都可以摆,哪里都能摆。

具体来讲,要想摆好地摊,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1、随意占道和无序经营问题。

小地摊,事关大民生。但是如果随意占道造成秩序混乱,或者对市民生活造成困扰,那就另当别论了。

钟凯认为,城市道路属于公共空间,政府需要管理好,用好公共空间为公众服务。地摊占道要适度,要确保城市的基本通行。

2、商品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

地摊属于商业服务,货源从哪来?渠道是否正规?质量有没有保障?食品安全底线能否守住?

对这一连串的问号,答案都不能含含糊糊,必须加以规范。

无论如何,地摊经济管理都要严格管住食品安全底线问题,严防假冒伪劣、食物中毒等现象的出现。

3、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市场需求问题。

地摊经济看似门槛较低,其实也不能过于随意。需要准确评估市场风险,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搞一些“小快灵”项目,即便销售情况不好,也不至于造成太大损失。

地摊到底怎么摆,多地发文

在”地摊经济“中,城管是最重要的管理者。到底怎么摆摊,哪些地方或者产品可以地摊经营?多地也出台相关规定。

5月27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

通知指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由各市区政府、住建、市场监管、商务厅等部门负责保障实施。

上海城管发文指出,支持特色小店外摆位,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精细化管理。相关《意见》表示,推进夜市经济发展,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设置夜市,指导夜市落实管理主体、实施商户自治。

6月2日,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临时占道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即日起,可向禅城区镇(街道)城管执法部门申请临时占道经营。

但是占道经营也并不是什么都可以经营的。办法规定,在服从统一管理下,允许食品、服饰、农贸产品售卖、便民服务等占道摊位,店外货品摆放、餐饮外摆等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严禁活禽畜、水产、烧烤、废旧收购等易造成场地污染的项目占道经营。临时占道经营实行监督考核制度,考核满分12分,一个季度内扣满12分者,半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临时占道经营。

说了这么多,你心动了吗?

摆摊卖什么最靠谱?还是让数据来说话。

据网络数据显示,目前“地摊经济”最热门方向的有日用百货、内衣、数码、美妆、个护家清、玩具等品类,有意摆摊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在个护家清、玩具、百货、内衣等门槛较低、消费者广的进行选择,也许也能在“地摊经济”大热下捞到“一桶金”。

你打算去练摊吗?

准备卖点啥呢?


河南经济广播综合经济日报、中国网、每日经济新闻、新浪微博等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