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靠自己挣钱活得更有底气

2020年06月05日09: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早上3点多就起来做面筋了,俺农村人干活不惜力。这些小面筋让俺这个残疾人的日子有了奔头。虽然政府给俺们残疾人兜底了,但靠自己挣钱让俺活得更有底气。”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陈克常村村民陈景行对记者说。

一个残疾人,一个贫困户,面对政府的补贴,面对扶贫干部的帮助,不等,不靠,不要,起早贪黑,辛苦劳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命运,这样的精神,值得广大贫困户学习、效仿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对困难群众,尤其是特困户,帮扶他们一些钱财物品,解决其燃眉之急,是必要的。但从长远看,要想真正摆脱贫困,必须发挥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依靠自身努力改变面貌。毕竟,钱,有花光的时候;米,有吃完的时候。如果一味靠等,靠要,靠别人送,别人给,而不是像陈景行那样,在党和政府帮扶的同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辛勤的汗水改写自己的生活。那么,彻底脱贫是难以实现的。

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放生乡甘家店村贫困户郭素兰,从小患病,走路只能坐着凳子,用手撑地移动。但她身残志坚,在乐至县人民法院派驻甘家店村第一书记蒋未的帮助下养起了兔子。除了养殖,郭素兰还做刺绣、鞋垫。“我要笑着过好每一天。”郭素兰说。郭素兰自信的笑容,让人想起陶行知先生的《自立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在郭素兰身上,在陈景行身上,《自立歌》传递出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理念熠熠生辉。这样的精神,不仅鼓舞着广大贫困户奋发自强,努力向上,也鼓舞着所有华夏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惧艰险,笑对挑战!

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是观念,一种是剑。但观念最终总是战胜剑。比尔.盖茨也说:要远离贫穷,先更新观念。思想一变天地宽。对广大贫困户来说,唯有树立“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的观念,借助扶贫干部、帮扶单位的“一臂之力”,抖擞精神,昂扬斗志,增强信心,靠自己的勤奋、勤劳、勤苦,一点点壮大自己,强大自身,最终才能骄傲地、自豪地奔向小康!(李红卫)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干部 困难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