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20年12月05日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日讯 (记者 梁木) 帝舜故里,商汤之都,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位于黄河金三角地区,东跨王屋,西拒太行,南望黄河,北依中条。当乡村迎来新建设,当农民搬进新县城,垣曲县的土地不仅没有失去旧日的生机,反而在脱贫攻坚的建设中,在共奔小康的浪潮中,焕发了新的活力。

  种植加采摘 各色大棚建起新生活

  左家湾村位于垣曲县北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437人。脱贫致富,产业先行。左家湾村成立众之源合作社,引进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建设香菇、采摘大棚47个。

  2016年,左家湾村与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在村里建起23个菌菇大棚,带动贫户劳动力就业50人。郑小叶就是其中之一。

  据郑小叶介绍,在大棚里务工一天有60元的收入,此外,由于大棚建设时政府投资50万,因此每年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还会拿出4万元交给村里,作为贫困户的分红。对于这些收入,郑小叶连连夸赞道:“这政策好着呢。”

  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席娟娟介绍道,村民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后可以直接入股到合租社,每年有4400元分红;也可以选择承包合作社的大棚自己种植,每个菌棒5元,贫困户购买则是4.5元;此外还可以选择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有70-120不等的收入。

  李明涛则是承包了由村上成立的众之源合作社所建设的大棚。

  图为李明涛在火龙果大棚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出生于1993年的李明涛就是左家湾村人,2017年选择回乡,经过村选举,成为左家湾村支部组织委员。作为村委成员,又是返乡大学生,他带头参与到村里产业发展中,以6000元一亩的价格承包了近3亩大棚,种植火龙果,发展采摘经济。

  “前两年是实验阶段,品种不合适,还要育种。去年种植见了成效,一年下来有7万元左右的纯利润。”见到李明涛的大棚发展的好,村里有村民也动了心,提出想和他一起发展大棚,共同发家致富。“我打算再发展10个大棚,有想合伙一起干的我都愿意带着他们一起,顾虑多、没本钱的也可以来棚里务工。”李明涛告诉记者,目前他的火龙果大棚里长期务工人员有两人,每个月有2100元的工资,在用工忙的时节,还会再雇佣一些村民,每天也有70元的收入。

  2018年,左家湾村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7838元。

  勤劳能致富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左家湾村的郝永红则是利用自家的老房子,自发建设起菌菇种植大棚。

  图为郝永红在自己家里的蘑菇大棚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2011年,郝永红被诊出心脏病,四处筹措手术费和医药费,自此家里欠下7万元的债务。“生了这病,到外面打工人家都不要,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念书,就靠家里4亩地种点农作物,挣得少,连孩子上学都供不起。”郝永红回忆道。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我都是买了原料回来,自己制作菌棒,这个产业短平快,一个月就见了效益。”郝永红告诉记者,“扶贫办介绍我去三门峡学技术,还帮我联系了饭馆收购蘑菇。现在我天天都要去市场送货,还要去给饭馆送货。”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左家湾村每个月18日会组织消费扶贫日活动,郝永红在这一天将蘑菇拉去展位,一天就能卖五六百斤,有2000多元的收入。郝永红高兴地说道:“有时候我的蘑菇都不够卖,先保证供应了饭馆,市场都不一定供的上。”

  2018年,郝永红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目前,他已经发展了20000个菌棒,一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8万元。他自己规划着,今年年底就能把之前的欠债全部还清了。

  离乡不离土 县城新小区里的种植大户

  垣曲县面对辖区97.2%都是山地丘陵,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现状,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城镇化进程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引导贫困群众向县城聚集,易地搬迁2955户9190人,其中7625人集中安置,涉及深度贫困整自然村搬迁133个,全县共建设13个安置点。

  晋海花园小区共安置650户2352人,搬迁群众来自10个乡镇95个村。2018年搬迁到这里的芦云,如今既是晋海花园业委会成员,还是他曾经在的古垛村村委副主任,更是古垛村的一名种植大户。

  图为芦云在晋海花园新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据芦云自己回忆,2013年以前,他家可以算的上是全村最穷的一户人家:“本来家里底子就薄,还有两个生病的老人,全靠9亩多地的粮食生活,那时候太困难,粮食都不够吃。”

  穷则思变,芦云自己笑着说道:“扶贫先扶志,思想转变很重要。”2013年芦云开始在村委帮忙,次年被选举为村委副主任,这让他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村委就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

  转机发生在2015年,芦云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10万元贴息贷款,买了第一台拖拉机,这让他自此走上一条种植大户的致富路。

  芦云介绍起他一路走来的历程:“最开始就是帮村民种庄稼,做农业机械服务。后来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多了,很多家剩下老人和小孩,土地没办法种,我就想到了双赢的好办法,我来帮他们种地,他们付给我报酬,或者我直接把他们的土地承包下来,付给他们承包费。他们随时回村来,我随时都可以把土地还回去,让他们出得去也回得来。”

  就这样,芦云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又陆续购买了第二台拖拉机、收割机等机械以及一系列农具。如今,芦云种植的面积已经达到近80亩,一年的净收入有12万左右。

  住在县城里,芦云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回一次古垛村,新居和旧居的直线距离有17公里,但他乐在其中:“住在城里,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孩子上学、就医,都方便了很多。村里也有很多事,经常要回去,我还买了一辆小汽车。”作为晋海花园业委会成员、古垛村副主任,芦云笑着说道,“没有一天是不忙的。”

  在晋海花园,芦云不是个例。小区按照“巩固旧村产业、扶持就业创业、菜单式选择、保姆式服务”的工作思路,通过土地流转、大户经营、合作社代管等模式,巩固产业收益,居民从事特色种养殖的搬迁户109人,月均收入达到2300元,旧村产业全面得到巩固提升;全县36家合作社种植30万亩核桃,晋海花园搬迁户参与度达到79%,年均增收2000元以。

  农业产业化,产业规模化,垣曲县正用一座座大棚搭建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生活,用一片片土地留下农民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恒久愿景。

文章关键词:大棚 垣曲县 种植 旧村 左家 贫困户 专业合作社 采摘 火龙果 选举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里吸引了留学生,更留下了刘学生

    脱贫攻坚、乡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是一种长途跋涉是一种长途跋涉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唯有坚持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河南尉氏:小蘑菇撑起村民 “致富伞”

    2020年11月29日,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大庙杨村,一位村民在扶贫基地蘑菇大棚里采摘蘑菇。新华网发(李新义 摄)  2020年11月29日,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大庙杨村的村民在位于本村的扶贫基地的蘑菇大棚里收摘蘑菇。

  • 【决胜2020】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小香菇”托起致富梦——“80后”大学生张聚飞返乡创业记

    今年35岁的张聚飞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东三召乡侯一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打工。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1月22日,张聚飞(左)在温室大棚内向合作社社员讲解香菇管理技术。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1月22日,张聚飞(右)和合作社社员在温室大棚内采收香菇。

  • 清远水西村:“网红村”里,大棚味道真香甜!

    恒温大棚里的无花果迎来成熟期。据了解,水西村恒温大棚使用物理防虫和人为干预等手段,不用农药化肥,进而恢复土养原生态种植,恢复地力。”  这位一提起水西村,一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的人,正是水西村“乡村新闻官”刘逢明。

  • 【脱贫奔康·粤来粤好】清远:捧起“生态致富经” 在希望的田野上奔小康

    村道整洁宽敞、田野风景如画,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水西村将生态资源融入经济发展,让好山好水好产品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据清远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截至2020年9月15日,清远市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5.26万个,落实村级项目8085个,带动31814户贫困户增收,今年已实现户均产业增收5663.61元。

  • “我要把番茄事业干到底”(讲述·一辈子一件事)

    人物小传  李景富,1943年8月生,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番茄育种、番茄种质资源和番茄生物技术方向的科研工作,育成番茄系列新品种27个。

  • “蔬菜基地就是咱的‘扶贫车间’”

    55岁的宋泽莲是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双井子村的贫困户,自从家门口建起了蔬菜基地后,她告别了四处奔波打零工的生活,收入也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2014年以来,多伦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亿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2亿元,主要实施大棚蔬菜、陆地蔬菜种植及肉牛繁育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