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康成色⑯】程瑞平:红旗渠畔农家乐 “平老板”小康致富开新路

2020年06月05日15:3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理想。作为从历史到现在的农业大省,河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大省小康》特别策划,深入十八地市的乡村,将目光投向基层,将脚步走进百姓,以大时代为背景,探寻发生在河南农村的真实的小康故事。

映象网记者  贾利超

【人物名片】

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太行山区妇女,祖祖辈辈就生活在林州太行山下的黄华镇。在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奋斗大道上,程瑞平不等不靠,发扬红旗渠精神,创办“农家乐”,经营的红红火火,不仅自己成为远近闻名的“平老板”,而且带动村民一起开办农家乐致富。

背倚巍巍太行,举目潺潺渠水。

从林州市区一路向西,20多分钟的车程就来到黄华镇魏家庄村,程瑞平的老平农家院就在这一山一水之间。站在农家院前,“平老板”程瑞平意气风发,一言一行透着满满的幸福感。

“我是在2013年开始干农家乐的,当初真的没想到会这么红火。”朴实的程瑞平说。当时,红旗渠、太行大峡谷的旅游产业蒸蒸日上,周边前来林州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程瑞平和村里两个姐妹每人凑了3万元,搞起了农家院。

起初人手少,三个女人自己买菜、做饭、扛煤气罐、端盘子、倒垃圾,比男人还能干。创业时的艰辛拦不住程瑞平奔向小康的步伐,从小看着父辈们修建红旗渠,她的骨子里流淌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也养成了风风火火敢想敢干的性格。

大干苦干一年,饭店收益9万元。次年,两个姐妹拿着每人分到的3万元,欢欢喜喜各自开了个“农家乐”。而程瑞平则将家里人召集到一起,准备全家齐上阵,携手奔小康。

丈夫负责炒荤菜,弟媳负责炒素菜,儿子儿媳端菜传饭,自己“坐镇”吧台,从一开春,老平农家院就忙碌起来。院内院外一溜长桌,面前是哗哗流淌的红旗渠水,背后是壁立千仞的奇峰怪石,再加上微风徐来,柳枝摇曳,岂不是一幅田园美景图?又怎能吸引不来八方宾客?

“节假日时,每到晚上我这里要招待三四百人吃饭,桌子翻台三次,忙到夜里12点是常有的事儿!”聊起这两年的生意,程瑞平笑得合不拢嘴。

谁也没想到,山里的“农家乐”竟然会如此红火。接下来,程瑞平扩大经营,招聘了厨师、服务员,还特意让村中的贫困户来上班。时下,老平农家院已有从业妇女20多人,省里授牌“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同时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被黄华镇评为“最美农家院”。

“生意这么好,秘诀是什么?”记者忍不住问。

“哪有啥秘诀呀,就是真诚相待,对顾客要真心。”程瑞平说。

有一次,一位曾经在农家院吃过饭的安阳人打来电话中说:“我有个客户要去林州玩,吃饭的地方我推荐了你的农家院。他们吃完饭你不要收钱,过两天我给你送过去。”程瑞平好吃好喝招待了他的客户,结账时坚决不要。过了两天,这位安阳人果然专程开车过来送钱。“客户相信我,我也百分百相信顾客,以真心换真心就是我的秘诀。”程瑞平说。

老平农家院发展的越来越好,附近村民看到农家院带来的效益,纷纷投资经营。程瑞平将自己的致富经传授给附近村民,如今,魏家庄村里已有22家“农家乐”,大家一门心思忙致富,想方设法奔小康。

农家乐发展起来了,游客增多,村里卫生环境需要治理。程瑞平就帯头缴环卫费,支持村里打造美丽乡村。本村和附近村里还有贫困户,程瑞平又安排两个贫困户来上班,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程瑞平忙碌的脚步有所停歇。“趁着这段难得的空闲时期,我们进行了提升改造工程,村里的农家院墙面统一规划,比以前更漂亮了。”程瑞平拉着记者来到院外,指着刚刚完工的院墙说,“还有前边的停车场,村里也进行了平整,以后客人再来就不用为停车发愁了。”

【朴素愿望】

村里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备,程瑞平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前一段又考察了一个院子,现在正在准备中,过两天分店就开张。今年的愿望就是开好这家分店,收入再翻番。”程瑞平的话语中幸福满满。

【心里话】

“我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可是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还要带动全村一起富,大家都要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程瑞平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也希望通过媒体,邀请更多的客人到林州,看一看红旗渠,尝一尝农家饭!”

文章关键词:小康 程瑞平 红旗渠 农家乐 小康 致富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产业立起来 村貌美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树木尽头,两间配备空调的厂房矗立道旁,通过水泥路与村道相连。秀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秀梅,向鹿邑县申请并实施了无公害黄瓜温室大棚到户增收试点项目,带动贫困户40户,每年户均分红500元。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去种玉米赶上好年景一亩最多也就300元,现在一亩甘薯加工成粉条能挣3000元,又打工又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 洞庭人家 幸福转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金色余晖中,船从沅江与西洞庭湖交界处顺堤向东,芦苇摇曳,水波荡漾。今年初,保护区公开招聘40名协管员,曾庆武因为年轻力壮、地形熟、人头熟,成了协助保护区综合执法大队湿地保护巡护的一名协管员。

  •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忻州奔小康

    一块块光伏板让这座城在光明中砥砺前行,一粒粒杂粮豆让这座城拥有福泽三晋的家国情怀,一座座老院子让这座城释放出转型发展的新气象,一条条小街巷让这座城开启了文明生活的新风尚,这座城就是山西忻州。本期视频,我们运用“特写”与“航拍”的两极化镜头,通过100秒的时长,从脱贫攻坚、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看见忻州的发展与变迁,一同见证忻州奔小康。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姜再斌:精品民宿助小康

    北京小伙姜再斌,在家乡怀柔率先搞起了精品民宿。让城里人,在喧嚣中,寻一个放置心灵的宁静居所。后来,越来越多的民宿出现在这里,村里人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