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截至今年5月底,郑州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0件2002人

2020年06月05日16:3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市检察机关不断深化对中央开展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针对郑州案件基数大、督办案件多、办案任务艰巨而紧迫的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6月5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3件2285人(涉黑案件41件99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1件916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61件370人);已批准逮捕180件2002人(涉黑案件41件89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0件806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59件304人);共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9件2277人(涉黑案件41件98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0件921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58件376人);已提起公诉172件2105人(涉黑案件38件87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8件890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56件341人),审结率96.1%。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郑州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高检院、市委、省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最后一年任务要求以及“一十百千万”行动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紧紧围绕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明确各阶段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有步骤有计划推进落实;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同时,坚持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两不三统一”办案原,即坚持“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办案能力,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坚持把法律适用标准统一到有关法律司法解释上,把证明标准统一到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上,把案件质量标准统一到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上,不断引领和推动专项斗争提质增效。

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六清”和深挖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为决战决胜专项行动贡献更多郑州检察力量,坚决打赢“六清”行动这场硬仗;认真落实深挖整治“六个紧盯”要求,把办案攻坚、提升办案质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把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关口,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提高“捕诉一体”办案质效。紧紧抓住审查起诉、出庭公诉这一阶段性核心任务,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

继续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专项斗争主攻方向,全力协同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腐败问题,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对已经办结的涉黑案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重点深挖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持续抓好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工作,对已经办结的涉黑案件开展逐案评查,将“打财断血”情况作为审查报告内容并在起诉书中充分阐述,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出庭公诉阶段要依法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加大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的监督力度;坚持“打治建一体发展”理念,针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实效性的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治理、网络治理水平提升,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对正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对专项斗争以来相关案件进行摸底排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送主管部门。

文章关键词:今年 5月 郑州检察机关 黑恶势力 犯罪案件 180件 2002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看进博丨“看不见”的展品 “看得见”的智慧

    届进博览会的服务贸易展区设在8.2号馆,面积3万平方米,展商超过250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50多家。   看得见的产品背后是看不见的服务,这里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创新服务方案,也将孕育更多经济的内生动能。

  • 竹内结子去世 发现时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 今年1月刚生二胎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27日,日本女演员竹内结子去世,年仅40岁,警方初步判断死因可能为自杀。

  • 今年丰收节,安徽准备这样办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9月22日,正值秋分时节也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安徽庆祝活动主场在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举行。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筹备得怎么样了?大咖云集值得期待

    今年网安周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主题晚会、全民知识竞赛等。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优势,将有效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网安周影响力。

  • 服贸新发现 | 服贸会国别及省区市展有哪些亮点?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服贸会搭建了场地开阔的室外展馆,国别和省区市展就设在这里。在本次服贸会,北京、天津、河北设立了一个京津冀联合展区,展览面积300平方米,16家参展企业以各自的案例展示出一个共同的主题:京津冀协同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