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揭榜挂帅 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

2020年06月06日20:38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揭榜挂帅”成为热词之一。无论是“揭榜挂帅”,还是“谁有本事谁就揭榜”,都是要打破人才机制上的条条框框,深度激励科技工作者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工信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科技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到广东、浙江等一些地方已经尝试“揭榜挂帅”,邀约“全球大脑”解决产业领域或地方产业发展的难题,再到一些企业集中筛选“卡脖子”技术难题,发出“求贤令”和“英雄帖”,邀请全球人才攻关……当前,“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共识。

  揭榜挂帅,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必须紧紧依赖人才。攀登科技高峰,关键在人。一切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科技创新领域更是如此。我们应探索建立“揭榜挂帅”的人才使用体制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谁有本事谁揭榜,谁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就大胆使用、放手使用,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在科研攻关中大显身手、施展才华。

  揭榜挂帅,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必须聚焦关键技术。历史和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目前,我国在很多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地方。我们应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技术短板,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力求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尽快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掌握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

  揭榜挂帅,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必须注重成果转化。没有转化的成果,其意义和价值就大打折扣。据报道,我国科研成果转化率目前不到30%,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海量科技成果资源等待被“唤醒”。我们应进一步牢固树立产学研一体化思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变成产品、形成产业,推动更多核心技术和成果落地,让科研成果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生活、推动国家建设发展的“利器”。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得技术优势、赢得制胜先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更好推动国家建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秦平)

文章关键词:源动力 科技创新 科技高峰 揭榜挂帅 核心技术 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工作者 卡脖子 创新能力 利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