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06月07日21:2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5034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着眼人民根本福祉,集中强调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阐释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性地位,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无论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国内外公共卫生环境的深刻变化,还是放眼长远,部署和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都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上医治未病”。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首先要坚持聚焦前端,强化“防患于未然”,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下大气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着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

  在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的同时,我们还要总结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一线救治能力,尤其是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能力,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同时,要布局长远,将爱国卫生工作向纵深推进,尽快完成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从我们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看,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我们要更好地强化科技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支撑作用,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投入,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持续推动产出科技成果,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防范好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人民 快评 央视 大考 疫情防控 重要讲话 肺炎 新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薛俊 摄 (人民图片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

  • 专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希望新中加强后疫情时代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专访:希望新中加强后疫情时代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访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明年是东盟(ASEAN)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王瑞杰表示,中国和东盟可借此契机共同推动具有前瞻性的议程。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1至10月,外贸增速提高到1.1%;进入11月,增幅继续扩大。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美宣布对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外交部:违背中美人民根本利益 注定枉费心机

    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

  • 成都市郫都区区长回应:已对该区五个区域实施全面现场管控和消杀

    官方通报成都郫都区本土病例【成都市郫都区区长回应:已对该区五个区域实施全面现场管控和消杀】12月7日晚上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发布会,对郫都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最新情况通报,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 成都郫都区再增1例确诊病例 系白天通报病例丈夫

    (记者 刘畅)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布通报: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