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雨、中雨、雷阵雨+冷空气即将来袭!还有这些最新消息……

2020年06月08日12:04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上个周末高温大戏持续播放

昨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温度37℃左右,豫北又是高温的集中地。

相信不少人更关心

这样的炎热还会持续多久?

答案是:

雨雨雨马上杀到!

本周

高温逐渐按下暂停键

阴雨接棒成为天气的主角

其中明夜到10日是主要降雨时段

郑州市今天白天大晴天,晚上小雨!

预计今天夜间

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雨量不会太大

降雨带来的凉爽打卡赴约~

具体天气

今天夜里到9日,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10日白天,黄河以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10日夜里,东南部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另外,还有两个小提醒

全国晒黑预警地图

虽然冷空气还没“到货”

但是却不得不防太阳

毕竟夏天刚开始

晒黑、晒伤了可是得不偿失

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

① 空调温度最好设置在26℃左右,并经常开窗换气,保证空气流通;

② 风向朝上更制冷,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

③ 时开时关最耗电,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以减少能耗;

④ 睡前用定时功能;

⑤ 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这样可避免哮喘等很多呼吸道疾病。

除了天气变化

河南还有这些大事发生

郑州限行调整通知

端午节期间机动车尾数限行调整

请看下图

6月25日至6月27日端午节假期放假3天,为休息日;

6月28日(周日)为工作日,尾数为5和0的车辆限行。

郑州地铁6号线又有大动作

记者获悉,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东北段2个车站、4个盾构区间正式动工。按照计划,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分2段建设,其中,西段(贾峪镇站至临湖路站)计划2021年12月底开通;东北段(临湖路站至小营站)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开通。

记者了解到,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荥阳市贾峪镇站,止于郑东新区小营站,沿线经二七区马寨镇,中原区市民文化服务中心,连接贯穿荥阳、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最终到达郑东新区北龙湖附近。线路主要沿洞林路、文泽路、滨湖南路、奥莱大道、明晖路、常州路、文博大道、凯旋路、淮河路、南关南街、二里岗南街、未来路、众意西路敷设。

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9.047公里,其中地上段2.8 公里,其余为地下线路。设站26座,其中换乘站9座,除湿地公园站为地上站外,其余25座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1.5公里。6号线一期工程设贾峪停车场一座,接贾峪镇站。

河南两地启动IV级应急响应

进入5月中旬以来,周口持续无有效降水,同时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河道来水不断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土壤失墒严重,旱情持续发展,对夏播抢种非常不利。6月7日,记者获悉,日前,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根据国家发布的旱情等级标准,我市已达到轻度干旱等级,决定于6月6日18时启动IV级抗旱应急响应。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认识抗旱夏播抢种的重要意义和当前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同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组织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

6月6日下午,记者从信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4月份以来,信阳市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土壤墒情较差,多数县区农业旱情达到中度干旱等级,局部地区达到严重干旱等级。据信阳市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全市仍无有效降雨,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土壤缺墒现象将进一步加重,全市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鉴于河南省防指已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经会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定于6月7日8:00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各县区、管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抗旱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秋作物播种和城镇、乡村居民日常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什么是Ⅳ级水旱灾害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共分为四级,最高级别为一级,最低级别为四级。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四级(Ⅳ)响应▼

1.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一般洪水;

2.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轻度干旱;

3.大江大河干流堤防出现险情;

4.大中型水库出现险情;

5.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因旱影响正常供水。

Ⅳ四级响应行动

1.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主持会商,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加强对汛旱情的监视和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国务院并通报国家防总成员单位。

2.相关流域防汛指挥机构加强汛情、旱情监视,做好洪水预测预报,并将情况及时报国家防总办公室。

3.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由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同志主持会商,具体安排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按照预案采取相应防守措施或组织抗旱;派出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并将防汛抗旱的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家防总办公室。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河南气象、郑州发布、河南省水利厅官网、大河网等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温 退场 时间 冷空气 强降水 来袭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