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敞开“心门”才能打开“山门”

2020年06月09日09:0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薛世君

  翻阅习近平总书记所著《摆脱贫困》一书,一句话映入眼帘——“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老区发展亦是如此。

  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摒弃靠山吃山的思想,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了从“卖木材”到“卖风景”的华丽蜕变;正阳花生跳出单纯卖花生的思路,不断开发衍生品,花生加工、花生机械、花生期货目不暇接,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开放是老区发展的必由之路,观念转变则是扩大开放的关键条件。水还是这洼水,山还是那片山,村还是那个村,思路观念变了、方式方法变了,发展的步伐就加快了。

  老区不乏革命传统、优良作风,在开放合作交流上也进行了不懈探索,但是有的地方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思想观念依然跟不上发展要求。有的开放意识不强,认为老区边、远、偏、穷,开放缺基础、少条件;有的视野不宽,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更好地引进来、走出

  去。敞开“心门”才能打开“山门”,更新理念才能开创新局。“跳出来”,以更加宏阔的胸襟和气魄拥抱世界,跳出自身看自身、站在高处看自身。“走出去”,加强与周边城市群区域协作,深度融入全省开放体系,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变行政区划边缘为对外开放前沿。“放得开”,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多出招多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投资热土。

  观念时时新,开放不停步,“老区”定能展现“新颜”。

文章关键词:山门 心门 老区 尹集镇 新颜 摆脱贫困 花生加工 开放体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福建宁德 :“弱鸟先飞”奔小康

    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村民 李乃松:只能种地瓜,我到19岁,我那个白米饭都是很少吃过,只有到过年的时候吃一点点。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村民 雷梅英:空调也有风扇也有,儿子住一楼女儿住一楼,卫生间包在房间里面的,都是这种包房。

  • 豫论场丨慢火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率的快时代,与风驰电掣的高铁相比,“慢火车”可能有点跟不上趟。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需要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方案,在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 海东农民 一碗拉面闯市场

    ”  2016年,一纸合同让高文强欢喜回家——贫困户在拉面店带薪实训,政府给予补贴。海东市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高校合作,开办拉面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对示范店和龙头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对新配方、新工艺和新设计给予5000元至5万元奖励。一碗拉面,让海东农民走出山门、跳出农门、跨进城门,观念也上了好几个台阶。

  • 河南济源:让愚公移山精神代代传承

    河南济源的大山深处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水洪池村,这里三面大山环抱,出行困难,信息闭塞。20世纪70年代,济源人民吹响“向高山水利化进军”的集结号,历经7年苦战,王屋山、鳌背山、天坛山三大水库矗立于深山峡谷之间。

  • 登封嵩山少林寺

    少林寺的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少林拳。少林寺和尚惠场、昙宗、志坚等13人在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助战解围,立下了汗马功劳。旅客可在登封县城住宿,登封县城内有登封饭店、嵩山宾馆、县招待所等处可接待,在嵩山中岳庙外,也有旅店。

  • 山乡巨变——来自贵州扶贫一线的报告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幅新贵州山乡画卷正徐徐展开,令人振奋的更大改变正在路上。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国家级试验区相继落户,为山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后劲支撑……

  • 以书院留住城市记忆 延续城市文脉

    “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石鼓书院在教学授徒中始终坚持将儒家经典与康济时艰相结合,以义理之学育人,铸成了鲜明的精神文化内涵。今年5月,船山书院修缮竣工,并与衡阳师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船山文化研究,成为衡阳又一文化地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