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观察:从“我有一个梦想”到“我无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为美国社会积弊“照妖镜”

2020年06月09日09: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国际观察)从“我有一个梦想”到“我无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为美国社会积弊“照妖镜”

  新华社记者

  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在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所引发的抗议活动仍在全美各地继续。欧洲、美洲、非洲多国民众也连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种族歧视现象。

  弗洛伊德事件让国际社会更加认清了美国人权、种族、社会治理等问题的严重性。“我无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对种族主义说不!”“对警察暴力说不!”……激愤的抗议口号,将美国长期积累的系统性社会弊病揭示无遗。

  种族歧视的聚光灯

  弗洛伊德之死是美国非洲裔遭受种族歧视的一例新的血证。自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个梦想”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一起起“我无法呼吸”的种族问题悲剧仍频频发生。

  随着弗洛伊德事件发酵,许多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讲述无所不在的种族歧视带来的恐惧感和压抑感。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动荡背后根源是系统性、周期性的种族主义问题。美国政治家一直没有找到方法化解这种社会深层次的矛盾。

  连日来,从伦敦到巴黎,从布鲁塞尔到华沙,从多伦多到惠灵顿,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在全球蔓延;肯尼亚民众还到美国使馆前静坐,表达对美国社会长期歧视非洲裔群体的不满……

  肯尼亚活动人士万杰里·恩德鲁告诉记者,弗洛伊德事件暴露了美国对有色人种群体的系统性歧视和虐待,显示种族平等在这个超级大国仍是空想。这是美国长期以来的一大污点。

  社会不公的放大镜

  “无法呼吸”的弗洛伊德正是当下美国黑人在政治、经济、法律、福利等多重社会不公中挣扎求生的一个象征符号。

  马来西亚学者钱德拉·穆扎法尔撰文认为,弗洛伊德事件表明,大部分非洲裔美国人仍处于边缘化和社会底层。美国眼下经济状况彰显这一群体在经济上的脆弱性,新冠疫情也展现了黑人等美国弱势群体更可能成为受害者,而美国无法保护这些人的福祉。

  美国社会“金钱至上”“资本至上”的扭曲价值观,在围绕弗洛伊德的媒体报道中也可见一斑。6日,美国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台因节目中一张黑人被杀与股市上涨对照图表而遭广泛谴责,被迫向公众道歉。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告诉记者,弗洛伊德事件表明,美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存在严重问题,“我无法呼吸”这句话正是美国底层民众窒息感、受压迫感和焦虑感的集中反映。

  双重标准的照妖镜

  弗洛伊德事件也是一面照妖镜,鲜明照出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在人权等问题上的严重双重标准。

  针对弗洛伊德之死,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将一份美国指责伊朗人权问题的声明稍做修改,将原稿中的“伊朗”全部替换为“美国”后,读起来毫无违和感。

  印度尼西亚大学学者伊尔万夏说,美国当局对国内和平抗议活动采取强硬姿态,对比它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类似场景时所持立场,无疑持有严重的双重标准。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告诉记者,非洲裔美国人长期受到种族主义者的蓄意攻击,美国侵犯人权这么明显,却动辄攻击他国人权,甚至以此为借口滥用武力,“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也是对他国人权的侵犯。”

  马来西亚学者穆扎法尔表示,美国的政治精英在国内外以捍卫人权和民主的形象自居,现在看来这完全是一种伪善。(执笔记者:朱瑞卿;参与记者:张远、于佳欣、梁希之、陆睿、杨臻、胡雪、陈威华、赵焱、林昊、岳东兴、白旭、梁辉、吴丹妮、张玉亮、郑一晗、郑昕、袁梦晨、李奥、毛鹏飞)

文章关键词:美国 弗洛伊德 照妖镜 我无法呼吸 伊朗 双重标准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当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当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 种族歧视:一个主义,多重面具

    6 月 5 日,人们手持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横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洛斯阿尔托斯参加抗议活动 更具挑战、更为顽固的则是结构性种族主义,它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的诸多方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外交部: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

  • 美宣布对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外交部:违背中美人民根本利益 注定枉费心机

    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4888471例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美东时间7日下午16点26分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4888471例,死亡病例达到283326例。与约24小时前相比新增约18万确诊,死亡人数新增1388例。(央视记者 殷岳)  (编辑 吴梦萱)

  • 打击香港的招数还没完?又有14位中国官员被美国制裁

    香港特区政府11月11日宣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4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刘兆佳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局势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美国已经失去了利用香港这个“基地”颠覆中国的能力。

  • 俄日争议岛屿出生者被美认定为日本公民? 俄外交部:美国试图质疑二战结果

    当地时间6日,就日本媒体发布有关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出生者在申请美国绿卡时将被认为是日本公民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美国国务院试图质疑二战结果并鼓励复仇主义之举。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

  • 美国2020年冬季首场风暴来袭 狂风暴雪致近30万户停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6日,美国东部遭2020年冬季的第一场暴风雪袭击,新英格兰地区降雪量最高达30厘米,当地近30万户的电力中断。根据美国电力追踪软件的数据,在这三个州中,当天有超280000户断电,其中缅因州近218000个用户断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