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家家有帮手 户户有奔头(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探访)

2020年06月09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新疆莎车县英吾斯塘乡阔什吾斯塘村,贫困户卡迪尔·亚森正在自家菜地里给西红柿浇水。不远处,开春栽下的万寿菊朵朵饱满、等待采收。

  擦了把汗,卡迪尔跟乡干部阿依夏木古丽·图拉普打招呼:“苗子长得不赖,一亩地收入3000元不是问题。”

  年初以来,莎车县压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包联帮扶责任,干部分包到户加大帮扶力度。

  “今年村里组织了大棚育苗,请技术员来指导,你是贫困户,按政策免费给你发苗,种好了工厂直接上门收购。”不久前,阿依夏木古丽到卡迪尔家走访,发现他对种西红柿还是种万寿菊犹疑不决,“实在种不好,我给你补贴。”

  “那我试试!种上两亩万寿菊、两亩菜。”卡迪尔下了决心。

  一个多月过去,卡迪尔发现新作物其实也不难种,只是管理起来要比以前复杂些。“今年一定摘掉贫困帽。明年再种,我自己买苗子,不用再免费给我了。”

  莎车隶属于喀什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的一个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截至2019年底,全县仍有173个村、10323户、35446人未脱贫,分别占到新疆的1/3、1/4和1/5。

  “挂牌督战,我们立下军令状,实行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办法的帮扶策略,让家家有帮手、户户有奔头,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莎车县委书记范宝军说。

  莎车县组织各级干部和公职人员点对点包联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能力强、经验足的干部结对帮扶1万余户未脱贫群众。对已脱贫户,要求包户干部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排查返贫风险。

  在亚喀艾日克乡兰杆村,努尔尼沙·沙迪克家前不久刚收了第二茬菠菜,现在新移栽的洋葱苗已经成活,“种菜一年能收三茬,企业收购,销路不愁。”包户干部不仅帮助努尔尼沙调整了种植结构,还支持他开办小商店。儿子当协警,全家有劳动能力的3口人都有事做。

  “精准帮扶,就是要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脱贫方案,找到适合他们的路子。”莎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保新说。

  邢保新负责联系佰什坎特镇3个村。前不久,在托万托喀木艾日克村入户走访时,贫困户买买提·吐尔逊提出:“我想贷款5万元养牛,你能不能提供帮助?”

  “你以前养过牛吗?会不会养?能不能按期还贷?”邢保新问。

  看买买提有点泄气,邢保新说:“我记得你会电工,附近的大利市场这两天正招人,你先去那儿干着,空闲时跟人学养殖技术,然后再考虑养牛,你看行不行?”

  买买提觉得有道理,第二天就上了岗,月工资2500元。邢保新又买来100羽雏鸽送给买买提。

  “养鸽子比养牛简单,成本也低,再加上务工收入,今年脱贫没问题。”买买提的底气,如今更足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9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莎车县 邢保新 贫困户 养牛 万寿菊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

  • 新疆喀什:疫情防控常态化 居民生活有保障

    喀什市东湖街道汇城社区主任张旭告诉记者:“疏附县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社区用26个小时完成了辖区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麦盖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负责人高雅玲称:“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始终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市场物资供求信息。

  • 新疆莎车:一户一设计 一街一景观

    莎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穆拉提江·帕尔哈提说,2019年9月,老城区喀赞其街棚户区改造正式动工。”  喀赞其街的尽头就是叶尔羌汗国王陵,讲解员乃吉米丁·买买提说,自从喀赞其街被改造后,来景区参观的游客增加了不少。

  • 舌尖上的致富路——新疆喀什地区脱贫攻坚见闻

    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里,吾帕尔江·卡斯木正把自己15年的打馕手艺传授给徒弟们。与着力构建全国销售网络的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不同,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的喀德尔哈孜烤包子店主要做上门客的生意。

  • 新疆莎车县多方探索培养乡村脱贫“领头羊”

    莎车县县委书记范宝军认为,必须大力培养年轻村干部,但绝不能大水漫灌,不然没法深入农村实际和群众内心。”  培训集中安排学员每周不少于1天到乡村实践锻炼,将村级事务知识、农业生产技术、扶贫工作、民政工作、入户走访等书本知识搬进农户家中。

  • 新疆莎车县:养牛脱贫 共同致富

    新疆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养牛大户艾尔肯·奥斯曼开办养殖合作社以来,在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为村里的困难家庭提供技术指导和就业岗位,带领大家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 新疆:特色粮食作物丰收 小品种增收大产业

    今年以来,新疆不断扩大特色粮食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将小品种特色粮食作物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这两天2000多亩藜麦也进入收获期,农民们一边收割一边忙着进行第二茬播种。

  • 小香菇 助脱贫

    作为新疆最后10个未脱贫县之一的莎车县,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特色果蔬种植面积,将香菇种植作为脱贫攻坚的新兴主导产业,当地脱贫正快步提速。记者:阿曼 

  • 新疆莎车:推进产业化扶贫

    新疆莎车县恰热克镇电子产业园内,贫困户在工作。贺建生是新疆工信厅派驻乌达力克镇英艾日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不仅是第一书记,还主抓17个贫困村的养鸡业。去年,新疆工信厅帮扶的17个深度贫困村近400户贫困户入股,每个村从养鸡产业中获得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 莎车县:多措并举让村民实现多元化增收

    ​这几天,新疆莎车县各工程项目点已恢复正常作业,在莎车县恰热克工业园区的施工现场,乌达力克镇排孜阿瓦提村村民玉苏普·库地来提正忙着将工地里的铁吊运到指定场地,然而两年前,他还在为买吊车的事烦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