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奔赴京沪汉为学子“代言”

2020年06月09日12:24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张静王远山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河南,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照亮人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成果,教育是最根本的举措。

  河南是教育大省、考生大省,同时也是农村学生、清寒学子比较多的省份。河南学子“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为了破解这一大难题,多年来,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河南学子争取更多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高校“走进来”和中学、考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受阻。如何让更多孩子圆梦名校?如何让更多高校了解河南优质生源,“拉一把‘伤不起’的河南考生”?河南教育招生部门选择了“走出去”,为河南学子“代言”。疫情刚刚平稳,他们就到上海、武汉、北京等高等教育资源聚集的城市,请求省外高校给予河南招生支持。

  “把考生当孩子,把自己当家长”,抱着这样的为民初心,河南教育招生部门采取一系列接地气、切实际的措施,为更多河南清寒学子争取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机会,努力为河南脱贫攻坚、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省招委主任:为学子“代言”,期望高校为河南学子增加更多入学机会

  “恳请教育部和各个高校,在今年的招生计划安排上,给河南更多的倾斜和支持,更好地助力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5月29日—30日,我省在北京连续组织召开两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驻京高校在豫招生工作座谈会”。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带着河南一亿多人民的热切期盼,我省分管教育工作的省领导、省招委主任在座谈会上发出诚挚“请求”,希望教育部和驻京高校为河南学子增加更多入学机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令河南人民欢欣鼓舞。

  “河南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可以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和稳定脱贫成果,最根本的是要靠教育。”座谈会上,省招委主任举了好几个例子,她动情地说,“在脱贫攻坚战中,很多家庭有一个孩子毕业就业,就能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

  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始终是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核心诉求,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对于河南来说,近几年,可谓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来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但长期以来受历史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等诸多因素影响,河南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依然比较弱。

  “河南生源好,但是出路有限,升学矛盾突出,学生升学压力很大。”省招委主任指出,河南学子量大质优、分布均衡,但省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省外优质招生计划相对紧缺,与河南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期盼还有差距。“河南学子寒窗苦读,梦寐以求的愿望,就是到北京等高等教育发达地区读大学。河南的发展也需要一批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人才,更多地回到河南,支援家乡的发展。”面对驻京高校代表,她说出了河南亿万人民的期盼。

  河南一线教育工作者:道学子心声,恳请高校对河南学子“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河南学子对优质教育渴望之切,教育对“寒门”的改变之大,一线教育工作者深有感触。座谈会上,来自河南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体会,用动情、朴实的话语,讲述河南学子踏实勤勉、自强不息的特点,向与会代表倾力推介河南考生。

  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曾长期担任安阳市一中校长。“每年高招期间,河南很多高考考生在人生选择的关键期,因得到高校招生组专业、热情的高水平指导,从而进入理想大学,开启了崭新人生。”她说,不仅如此,这些学生进入高校之后,很多人都获得了奖学金、优秀学生等各种各样的荣誉,这都得益于高校的悉心培养。“驻京重点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就是学生和家长最愿意看到的一封信,高校能够给予河南招生计划方面的支持,我觉得这应该是对河南学子最温馨、最重要的人生礼物。”她的话,道出了河南万千家长和学子的心声。

  “考上一个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郸城一高是一所农村中学,是河南万千农村学校的缩影。校长刘成章在发言中介绍,学校的多数学生来自农村,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在郸城一高,有数以万计的农村学生通过高考改变了个人命运、家庭命运,甚至是家族命运,阻断了贫困代际间的传递。“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非常强烈,他们非常渴望上大学,上好大学,上首都大学。在此,也恳请各位一如既往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力度,对河南学子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各驻京高校:为学子助力,再拉一把“伤不起”的河南考生

  以为国选材、为民服务为目的,争取教育部和驻京高校大力支持,深化省校交流合作,推介河南优秀生源,这是举行座谈会的初衷。

  两天时间里,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和驻京高校深入座谈交流,一系列发自肺腑的话,深深打动了驻京高校代表的心。

  “我们愿意用各种各样的招生政策,为河南的学生插上圆梦的翅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所部属高校表态,今年将会在招生计划安排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的倾斜力度,增加招生计划的投放,再拉一把“伤不起”的河南考生,助力更多中原学子实现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梦想,助力更多河南清寒学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

  “我们也会尽最大可能,向河南做一些倾斜”“把预留计划优先调往河南”“给河南分配优势专业”……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北京市属高校纷纷表示,通过座谈会面对面深入交流,更清楚地了解了河南考生质量之好和升学之难,今年将会加大对河南的招生支持力度。

  河南教育招生部门:把考生当孩子,千方百计帮助“孩子”圆梦

  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叮嘱河南教育招生部门,要主动走出去,到高等教育资源聚集的城市,向当地的高校推介河南生源,争取招生计划,让更多河南清寒学子能圆他们的梦想。

  从奔赴各地为河南学子“代言”,到面对疫情形势及时对艺术、体育专业省统考进行调整……这是河南教育招生部门“把考生当孩子,把自己当家长”的生动体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招办经过科学调研、广泛论证,及时调整艺术和体育专业省统考方案,通过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实施、人文化服务,确保了考试平稳顺利进行,既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也让考生和家长满意放心。

  今年,面对疫情形势,把高校“请进来”受到阻碍,实施起来格外困难,于是,河南教育招生部门更加主动地“走出去”,奔赴全国各地为河南学子“代言”。在这次与驻京高校座谈之前,他们已经先后去到上海和武汉两地,向当地高校推介河南考生。

  4月24日,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就带队到上海,和驻沪高校进行座谈交流,争取招生支持。5月8日,省招办主任刘刚带队到了武汉,推介河南高考生源,恳请驻汉部属高校为河南学子提供更多入学机会。

  在上海,驻沪高校纷纷表示,将全面支持河南招生工作,今年会加大对河南的招生计划支持。上海市教委领导也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南教育招生工作,协调驻沪高校在招生计划方面最大限度倾斜照顾,把来沪深造的河南学子培养好、教育好。

  在武汉,河南教育招生人员为学子的“鼓与呼”,令武汉高校代表感动不已。由于疫情,武汉高校无法到外地进行招生宣传,只能靠电话、信函联系,高校很担心他们今年的生源质量。“我们就是向河南的考生表明,疫情不会影响武汉高校的质量,武汉高校仍然是你们的向往,仍然是你们的求学之地。”省招办主任刘刚在座谈中情真意切地讲道。听了这样发自肺腑的声音,武汉大学的校领导深受感动:“这个时候你们冒着危险来到武汉,也是逆行,就是为了给河南考生争取上学的机会。”他们表示,河南是武汉高校的优质生源地,河南籍考生踏实勤奋、品学兼优,作为武汉高校,肯定会全力以赴,为河南学子争取更多上学的机会,把河南籍考生培养好、教育好。“希望双方克服疫情困难,加强深入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既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高度,又采取接地气、切实际的措施来推进招生工作,这种为民情怀,令人钦佩,令人感动。”这是每到一地,面对河南教育招生人的满满诚意,当地高校代表发出的由衷感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更加迫切。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必须要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于河南的教育招生部门来说,直面河南学子“上好大学难”的难题,通过优化招考服务措施,进一步“走出去”,为学子争取更多上大学的机会,帮助更多清寒学子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光明的未来、出彩的人生,就是对“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践行。

文章关键词:招生计划 教育公平 河南高考 招生人员 招生工作 招生宣传 代言 河南教育 河南省招办 刘成章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技能大培训 就业更充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出台《关于技工院校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招聘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教,壮大技工院校教师队伍。

  • 大幅增加专业博士招生数量

    《方案》明确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培养某一专门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强化导师育人职责;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

  • 教育部:发挥合作办学优势 疏解出国留学难题

    参与此次招生的有北京、浙江、广东等19个省市相关办学机构和项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均有参与。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合作办学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他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

  • 紧急通知!高职高专批再次征集志愿,共49所!今日15点截止填报

    (三)本次征集志愿仍按平行志愿规则投档,只投填报本次征集志愿且符合相应条件的考生档案。(四)特别提醒考生:在选报征集志愿时,请注意查看《招生考试之友》专业目录和院校招生章程具体要求。

  • 非全日制硕士招聘被拒,人才评价“唯学历”痼疾当除

    尽管当地知错认错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在“木已成舟”——既不补救又不追责的情况下,一句“考试组织人员不了解政策”,有些“轻”了。鄂尔多斯在教师招聘中拒绝非全日制硕士报考,无疑违背了上述就业政策,伤害了部分考生的平等就业权。

  • 【行走自贸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媒体采访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拍摄船舶模型。新华网 王子豪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 行走自贸区|海南重点产业园区为自贸港腾飞积蓄能量

    依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空港优势以及湿地生态优势,“一港双心四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已初具雏形,江东新区2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发生巨变……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

  • 【行走自贸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媒体采访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拍摄船舶模型。新华网 王子豪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 【行走自贸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媒体采访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拍摄船舶模型。新华网 王子豪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 @河南考生,一本仍有部分计划余额!将在8月24日再次征集志愿

    8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获悉,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院校按程序征集志愿投档录取后,尚有部分计划余额,于8月24日再次征集志愿。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A段、艺术类本科B段尚有剩余招生计划、部分院校有新增计划,现面向符合条件的考生一并再次征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