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打好人才“三张牌”跑出脱贫“加速度”

2020年06月10日10:22  来源:映象网

5034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落实靠基层,支撑在人才,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更需要人才支撑。各级党组织需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流向基层,扎根基层,打好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三张牌”,推动人才向脱贫一线流动,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深度挖掘燃“引擎”打好“人才培育”牌。人才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宝贵的人才资源,更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力量。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点燃人才“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各级党组织首先需要积极挖掘本土“土专家”“田秀才”等,充分发挥他们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奔小康;其次要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育中心、人才市场等作用,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和交流力度,通过建立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三位一体”培育模式,把贫困户培育成新的“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如此,打好“人才培育”牌,必能培育出一支能够示范指导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乡土“领军人物”,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紧扣需求造 “洼地”打好“人才引进”牌。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农村本就是人才的洼地,贫困地区由于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等先天弱势,更容易成为洼地中的洼地,优秀人才“引进难,留不住”更成了这些地区脱贫脱困路上的拦路虎。要想吹响优秀人才“集结号”,各级党组织要用活政策,为急需的优秀人才打开“绿色通道”,支持在外致富带头人、退休教师、合作社负责人等回村任职、创业,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推动“三支一扶”“大学生公共服务岗位”等服务项目的大学生向基层一线流动。如此,打好“人才引进”牌,必能不断为脱贫攻坚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保持生机活力,兴旺繁盛,推动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疏通难点添“薪火”打好“人才服务”牌。好马配好鞍。奋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攻城拔寨一线,其中困难挑战可想而知,如果不及时把困难梳理打通,很可能会造成人才的流失,因此构建激励人才创新创造的优良发展环境至关重要。要想持续为脱贫攻坚添好“薪火”,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做好服务,首先是科学配置人才,谋划好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路径,让人才在最合适的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其次要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特别是异地人才的配偶就业、子女就学、老人赡养及住房条件等,让人才能够感到家的温馨和组织的温暖。如此,打好“人才服务”牌,必能让人才留的安心、干的放心,让人才有干劲、有奔头,让脱贫攻坚更有推动力。
       人才是保证脱贫攻坚胜利的重要因素,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中的人才问题,打好人才“三张牌”不断将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决胜脱贫攻坚才会有强劲动力,必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申可玉)

文章关键词:脱贫 脱困 加速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