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又1地要撤市设区?

2020年06月10日11:51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河南省郑州市官方近日答复网友问询的“荥阳市何时划为郑州的行政区”问题时表示,“目前我市的撤县、市设立市辖区的区划调整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6月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荥阳划区问题”为题,向郑州市市长王新伟留言问询称,“郑州正在火速发展中,想咨询一下关于荥阳何时划为郑州的行政区?目前已经准备到什么进度了呢?

对此,郑州市12345市长热线6月6日给出了来自郑州市民政局的办结回复。回复称,“2016年,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我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并成立了相应机构负责该项工作的推进。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涉及国家基层政权的组织结构调整,有着严格的要求和审批程序。目前我市的撤县、市设立市辖区的区划调整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郑州市是河南省会,现辖包括县级荥阳市在内的6区5市1县。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2018年GDP突破万亿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正式跨入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行列。近年来的火速发展,使得郑州市城区面积小的突出矛盾更加凸显。因此,郑州市谋划推动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早已提上日程。

譬如,据此前报道,郑州市近年来已在积极推进中牟、荥阳、新郑撤县(市)设区等行政区划调整。2018年2月,郑州市政府公布的《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明确提出,“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市)改区,加快推进新密组团、登封组团、巩义组团建设,尽快实现全域城区化。”
2018年12月,《人民政协报》刊发的报道《郑州,何以“中心”?——河南省政协常委视察“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小记》披露,郑州市市长王新伟恳请省里尽快上报实施中牟、新郑、荥阳市三县(市)撤县设区,破解郑州城区面积小的突出矛盾。

另外,在2019年河南省两会期间,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下辖县级新密市市长张红伟接受《河南法制报》采访时表示,“我建议省里把郑州行政扩区和撤县建区摆上日程,调研论证,加快推进,进一步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大河报、澎湃新闻

    文章关键词:设区 中心 人民政协报 中牟 行政区划调整 我市 突出矛盾 加快推进 河南法制报 荥阳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原阳撤县设区进度如何?官方回复:正充分调研

      原阳县委在回复中透露:“原阳县撤县设区需经上级政府充分研究、实地考察、慎重决策后,报请民政部,由国务院批复。张立勇建议,把原阳、温县、偃师、尉氏划归郑州管理,人口可以达到1300多万,GDP总量在1.2万亿元以上。

    • 荥阳撤市设区?官方最新回应!

      6月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荥阳划区问题”为题,向郑州市市长王新伟留言问询称,“郑州正在火速发展中,想咨询一下关于荥阳何时划为郑州的行政区?目前已经准备到什么进度了呢?”

    • 撤县设区!周口淮阳区正式成立

      12月31日上午,淮阳撤县设区工作会议举行。再来看看新中国成立后淮阳的建制沿革,新中国成立后,淮阳县属淮阳专区,归河南省管辖;1953年,淮阳专区撤销,淮阳县改属商丘专区;1959年,商丘专区撤销,改属开封专区;

    • 周口淮阳县成为历史!周口淮阳区今日揭牌

      12月31日上午,周口市淮阳区正式揭牌。从今天起,周口市淮阳县彻底成为历史。中共周口市淮阳区委、淮阳区人民政府、淮阳区人大常委会、政协淮阳区委员会、淮阳区纪委监委一并揭牌。

    • 武陟撤县设市工作有新进展!今年全国9地已撤县设市,到底有何好处?

      近日,焦作武陟县撤县设市工作有新进展。小编通过查询媒体报道得知,除了武陟县,河南还有滑县、泌阳县、平舆县、潢川县撤县设市工作正在推进之中。今年稍早前,安徽广德、湖南邵东、河南长垣、陕西子长、黑龙江嫩江、四川射洪、云南澄江、安徽无为8地撤县设市消息已获披露。

    • 驻马店撤县设区?官方回复来了...

      对于三县撤县设市的情况,驻马店市委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撤县设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实施,到1997年国务院暂停。根据国家撤县设市相关标准,驻马店市积极谋划,2014年市政府分别向省政府呈报了泌阳、平舆、西平撤县设市的请示。

    • 驻马店撤县设区?泌阳、平舆、西平撤县设市进展?官方回复来了

      驻马店市有没有撤县设市(区)?官方最新回应来了这下要来真的了!撤县设市、撤县(市)设区都将有动作!近日,驻马店市委在人民

    • 四川广汉撤市设区争论过去一年 官方有了新回复

      广汉位于“天府之国”腹心地带核心区,秦为雒县,西汉置广汉郡,1950年属绵阳专区,1953年改属温江专区,1983年3月划入成都市,同年8月划入德阳市,1988年,广汉撤县建市,全市面积538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总人口60.4万。

    • 官方回复山西柳林撤县设区进展:省民政厅正在统筹审核资料

      6月6日,山西吕梁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在应询时向市民告知了柳林县撤县设区的进展。吕梁市为“单区市”,现辖1区(离石)2市(孝义、汾阳)10县(交城、文水、兴县、岚县、临县、方山、柳林、中阳、交口、石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