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有一笔钱别忘了领!

2020年06月10日17:46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来源:经济日报

  真热……

  连日来,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比如,北京日前还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预警。

  炎炎夏日,除了高温酷暑,还有一笔钱是必不可少的——高温津贴。

  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督促用人单位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

  6月8日,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步行街,行人用遮阳伞遮挡阳光。新华社发

  高温津贴是什么?

  早在2012年,四部门联合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及相关通知,明确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依法享受岗位津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哪些人可以领取?

  有人会问了,如果6月份没有高温天,要不要发放高温津贴?还有的会问,夜班有高温津贴吗?

  实际上,这项津贴发放的条件取决工作环境。具体为:

  一是在35℃以上高温天气露天工作;

  二是不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工作场所。

  也就是说,处于上述两种工作环境的劳动者都可以享受高温津贴。

  6月3日,济南泉城广场上的环卫工人戴起遮阳帽。新华社发

  按什么标准领?

  高温津贴标准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均明确制定了高温津贴标准。但是,由于我国南北温差较大,对于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方式,全国并未作统一规定,一般以地方人社等部门发放的文件规定为准。归纳起来,高温津贴发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月发放,一种是按日或小时计。

  从高温津贴发放时间看,各地也因气候条件差异有所区别,不少省份都以6月作为高温津贴开始发放的时间节点。这其中就包括北京、天津、山东、广东、广西、陕西等地。在规定可发放高温津贴的月份中,海南省的发放时间为4月份到10月份,长达7个月。大多数省份确定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长为3个月到5个月不等。

  此外,各地发放高温津贴标准也不尽相同。比如,上海市去年将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从200元/月调整为300元/月,执行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共4个月。今年这一标准将继续执行,不作调整。陕西省人社厅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劳动者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广东省明确,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如按照规定需按天数折算高温津贴的,每人每天6.9元。

  ↑6月3日,两名儿童在济南泉城广场边的树荫处纳凉。新华社发

  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值得注意的是,《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也就是说,高温津贴作为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并不是可发可不发的“福利”。高温津贴由劳动者所在单位负担,纳入工资总额,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者降低劳动者工资。有用人单位以发放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食品或相关药品,来代替高温津贴。这实际上是变相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属于欠薪违法行为。

  比如,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在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通知中对此进行明确:企业为劳动者提供的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企业不得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降低或扣除劳动者工资。

  尽管高温津贴并非“高额津贴”,但是说到底,国家是希望能够有效防控夏季高温天气导致劳动者中暑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高温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损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

文章关键词:用人单位 福利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 高温天气 高温作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休假制度须配套强制执行效力

    日前,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 连续16天未在微信群签到被辞退,员工获赔

    日前,新疆一中级法院终审判决,某公司现有证据不能认定员工的行为属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情形,支付经济补偿金49340余元。2019年9月16日,呼图壁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新疆某科技公司向赵某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25119元。

  • 强制休假!这个地方率先推行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 平均要花四五年时间 工伤“先行支付”咋这么慢

    缺少实施细则、法律溯及力有争议,社保机构追偿难,工伤保险基金“提前”保障待遇遭遇落地难——据他总结,劳动者申请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被拒绝的原因包括:相关法律规定不具有溯及力、缺少实施细则、先行支付后追偿困难等。

  • 电子劳动合同来了 足不出户也能签约

    日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着延续多年的纸质劳动合同将逐步进入电子化时代。北京市将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在劳动争议仲裁、社会保险稽核、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内共享与应用,逐步推广至全市政务服务、司法与行政执法领域,并逐渐拓展至京津冀劳动关系协同领域。

  • 一生只能领一次? 关于失业保险金,你可能有太多误区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旨在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失业保险金属于常规的失业保险待遇,而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申领时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 一生只能领一次?关于失业保险金,你可能有太多误区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旨在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失业保险金属于常规的失业保险待遇,而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申领时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 广西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近日,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暨2021届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350家区内外用人单位面向2021届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6万个招聘岗位。

  • 河南招才引智大会发“招贤令” 提供逾5万个岗位

    图为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启动仪式现场。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介绍,本次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共征集到参会用人单位1560家,其中事业单位566家、企业单位994家。

  • 明确了!10月的工资可以这样发!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七条: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用人单位应在规章制度中写明或与员工约定发工资的固定日期,工资支付周期不超过1个月的(即除了年工资、季度工资),约定的工资支付日不得超过支付周期期满后7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