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永远唱响民族团结的主题

2020年06月10日20:08  来源:央广网

5034

  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时说:“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都是携手并进。这体现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也体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总书记语重心长的一席话,道出了民族团结这一永恒的主题。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吴忠市金花园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回、满、蒙、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5%。“七彩家园”“七星服务”“四治融合”“社区邻居节”等一系列社区治理、服务的创新机制让和谐家园遍开民族团结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在向总书记介绍“邻居节”时说,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的时候,我们的回族居民会把他们炸的油饼、馓子,还有制作的一些清真小吃送到我们汉族居民家中,那么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我们的汉族居民会把他们包的粽子、做的月饼回赠给我们的回族居民。可以说各族居民相互交流,亲如一家,和睦相处。

  在宁夏各地,张丽萍所说的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团结、和睦共处的现象早已成为各民族干部、群众平时生活的常态,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已蔚然成风。

  俗话说,大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踏不平的路。多少年来,中华民族各民族之间相互融合、和衷共济、共同发展、攻坚克难的动人事例比比皆是、不胜枚举;经济发展中相互帮衬、和谐发展、互相支持已经化作各民族团结奋进、相互激励、无坚不摧的精神动力。恰如习总书记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一文中所述: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优势。

  习总书记这次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中再次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在你们的社区就体现出来了,回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社区。刚才我看到你们这个社区很好的经验,特别是民族之间和睦的关系,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这是总书记的牵挂,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

  (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文章关键词:民族团结 央广 总书记 各民族 邻居节 回族 汉族居民 社区治理 多民族 馓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族团结党旗红】党建引领 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谋富业

    25000元人均年收入助力困难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这组数字有力展示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脱贫之力和脱贫之效。越西县越城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城北感恩社区。

  • 96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 【民族团结党旗红】四川冕宁:彝海结盟世代传颂 党性教育发扬长征精神

    (记者 秦金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因其“彝海结盟”的光辉历史成为很多人向往的革命圣地。“彝海结盟”见证人沙马尔各的孙子沙玛依姑 (摄影:秦金月)  1935年5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冕宁境内,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用彝语喊话宣传红军的宗旨、民族平等政策。

  • 【民族团结党旗红】联合党支部 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来到石渠县,探访这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这里以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建立边界地区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组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推动组织联建、稳定联防、发展联动,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省甘孜州,探访这里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的生动实践。走进甘孜州甘孜县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一幢幢公寓式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