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盲人练字一年办离婚”“无障碍服务”别缺位

2020年06月11日09:28  来源:新京报

5034

  面向残疾人的公共服务,本就不应止于“没为难”,而应朝着“更方便”迈进。

  据媒体报道,银川一对老年夫妻,历时两年才办成离婚手续。其女儿称,母亲是盲人,因签字不合格,手也风湿变形,练了一年的字才办成。涉事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没有为难当事人。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厉行的大背景下,出现“盲人练字多时才办成离婚”的一幕,未免给人恍惚之感:这确定不是“办事难”“证明难”死灰复燃?

  平心而论,若非要说相关工作人员是故意刁难盲人,有些诛心了。根据工作人员方面的说法,“历时两年”“离婚长跑”一说并不准确,2018年当事人最多是来咨询过,两年里她为此事跑了多少趟的说法暂无证据;今年5月27日她来办手续后,按程序该先去外地补办结婚证再办离婚,但考虑到她情况特殊,能省的都省了。

  可就算没主观意愿上的“为难”,客观层面有无造成“为难”的效果,值得细究。

  从老人女儿和有关工作人员交叉印证的消息看,老人离婚确实因签字问题卡了壳,离婚手续也因“字写得不好”有所延后。

  这就未免有些不合情理了:办个离婚,就非得手部变形的盲人签字来证明离婚意愿?就没别的替代手段?

  婚姻登记条例的确规定了,离婚必须是本人签字并按指纹,还不能代签代按。一般而言,签不了字,还有补充证明办法——视频音频设备全程录像。按涉事工作人员说法,要协调录音录像的设备也需要时间。

  可在人脸识别技术早已广泛应用的当下,盲人离婚必须得等签字签合格了,怎么听都像是个段子。就算录音录像只能用专门设备,不能用当下方便的存证工具,那也该想法子为盲人提供便利——比如,加快协调设备,并提供对特殊人群的上门服务,而不是让人回家练字;再如,参照“容缺后补”审批机制,灵活办事,在当事人手续齐全和本人在场的情况下先办了离婚,之后允许以合理证明方式补上。

  无论如何,作为服务窗口,没考虑到特殊需求本就是自身过失,不能将麻烦转移给残疾人。

  近年来,针对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很受关注,某种程度上,对残疾人的“无障碍服务”也不能缺位。很多地方在这方面其实也有探索,如为盲人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提供减证便民一条龙服务,提供上门入户现场办证……在此情形下,让盲人签字合格再办离婚,实在有些呆板了。

  面向残疾人的公共服务,本就不应止于“没为难”,而应朝着“更方便”迈进。公共服务人员甘愿做盲人们的“眼睛”,让“无障碍服务”照拂残疾人,也绝不该是奢求。(佘宗明)

文章关键词:无障碍设施 离婚手续 人脸识别技术 练字 盲人 无障碍服务 眼睛 办事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37个市县已系统建设无障碍环境

    对于残疾人来说,一级没有辅助坡道的台阶、一个缺少语音提示的人行道红绿灯、一条被占用的盲道,可能都像一块绊脚石,挡住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路。无障碍环境建设由公共设施向残疾人家庭延伸是一个新亮点。

  • 十三部门力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记者陈劲松)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作为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重要内容。

  • 东京奥运会耗资126亿美元?NO!花费要多得多

    美联社消息,12月20日,东京奥运会组织者表示,他们将花费1.35万亿日元(约合126亿美元)举办明年的奥运会。日本国家审计委员会在为议会准备的177页报告中说,明年的奥运会花费将比组织者说的要多得多。

  • 北京:无障碍公交车配置率将达80%

    《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日前印发,行动方案聚焦城市道路无障碍、公共交通无障碍、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四大方面。对于医院,方案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设置无障碍卫生间,社区医疗机构应设置无障碍厕位,各类医疗机构的室内通道应设置无障碍扶手。

  • 二七区这8条路将修整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门口的

    今年4月中旬,耿河西街的维修提升工作全部完成,车行道铣刨复浇1002平方米,人行道拆除重建444平方米。2018年,二七区投资约5454万元对康复中街等20条区管道路实施中修整治,整治车行道8.3万平方米,人行道7.6万平方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