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是他们,24小时不间断“刷新”着城市

2020年06月11日13:01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崔智平 刘子豪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感觉最近路上的洒水车越来越多了?为什么在深夜还能看到它们工作的身影?车辆身上的喷洒设备功能有何不同?”带着大家的疑问,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机械化清扫车队,跟随洒水车司机一起记录他们的工作。 说起道路机械化清扫车队您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提起穿行在大街小巷的洒水车大家就再熟悉不过了吧。其实多功能洒水车就是我们最常见的道路机械化清扫设备,它能喷、能洒、能冲刷,在整个车队中挑起大梁。

  李海彦是郑州市金水区机械化清扫车队里的老师傅了,从2012年加入车队开始,一直从事道路机械化清扫设备的驾驶工作,说起洒水车他滔滔不绝,从每一项功能的使用到每一代车型的变化,他如数家珍。

  还不到早晨八点,李海彦师傅就已来到金水环卫停车场,开始检查设备车况并打扫车辆卫生,为做上路前做好准备工作。李师傅一边干着活一边对记者说,打扫街道得先把自己的车弄干净,这样走在路上,路人看了心情也会好一些,自己干活也更有劲。

  打扫完车辆卫生,记者爬上近3米高的车辆驾驶室,“一览众山小”的驾驶视野让坐在副驾上记者十分兴奋。作为一名深度汽车爱好者,价值百万的“豪车”记者体验过不少,但如此巨大的多功能洒水车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车内错综复杂的操作按钮,车外各种角度的倒车镜和车辆监控摄像头,都让记者对今天的体验充满期待。

  洒水车缓慢驶出停车场,李师傅并没有直接开始洒水作业,而是先带记者来到了指定道路旁的蓝色专用消防栓给车辆加水。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些准备工作不应该是提前完成么?八点开始上班,快一个小时了,还没开始干活。 李师傅笑着对记者说道,我们实行的是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度,为了减少早晚高峰作业对道路通行的影响,每天早上七点到九点,晚上五点半到八点禁止机械化清扫设备上路作业,所以虽然我是八点接班,但是不到九点我们是没办法上路开始洒水作业的。

  经过半小时的等待,10m3的储水箱已被加满,李师傅说,像这样的操作一上午要进行两次,司机师傅们也趁着加水的时间可以短暂休息。 终于到了记者最期待的洒水作业环节。针对不同的道路,多功能洒水车,有时缓行喷雾,有时低压自流,不断优化作业方式。在确保洒水量及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车辆喷嘴方向调至最低,适当调低洒水压力,最大程度的降低对市民的出行影响。

  调整后的低压喷雾作业方式,不仅可以有效抑止道路的扬尘,而且比干式机械清扫和人工清扫能够起到更好的降尘作用,还能进行空气湿度的调节,减轻污染,为市民提供更加清爽、干净的城市环境。

  除了对洒水压力的严格控制,金水区环卫部门还对实施洒水降尘精确调度,通过对讲机、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实时调度,合理安排洒水车辆、作业路线。 在相对固定的洒水路线和洒水频次的基础上,金水机械化清扫车队也会根据季节、天气、温度和路面整洁情况等多种因素调整洒水冲洗作业时间和频次。当夏季地表温度超过30℃时,会加大洒水、喷雾降尘的频次,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我们感觉路上洒水车变多的原因。同样的道理,当冬季地表温度在4℃以下时,则停止洒水。

  走在熟悉的街道,却通过不一样的视角观察着这座城市,一上午的体验很快就结束了,交谈间能感受到李海彦师傅对郑州的热爱。 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化日新月异,道路越来越宽,绿化越来越好,蓝天更多,灰尘更少,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城市管理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更离不开生活在这座城市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河南交通广播编辑  宋士超

文章关键词:刷新 刘子豪 机械化 一览众山小 豪车 多功能洒水车 李师傅 河南交通 喷雾降尘 水压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三州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专家:更艰难日子还未到来

    继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之后,2日,佛罗里达州成为美国第三个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的州。据美媒报道,除了佛罗里达州,美国多州同样因为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一再反弹。

  • 美媒:美国11月平均70秒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

    刚刚过去的11月份可以说是美国疫情最糟糕的一个月,感染病例增长幅度惊人,多项数据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乔治华盛顿大学乔纳森·莱纳博士曾预测,在未来几天内,美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可能会升至4000人。

  • 环球深观察丨“令人沮丧” !美国多项疫情数据刷新纪录 各地疫情“无差别反弹”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4日7时2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479652例,病亡223845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另据美国非营利性新闻中心——中西部调查中心获得的数据,伊利诺伊州各地的监狱、工作场所、学校、肉类加工厂还隐瞒了部分确诊病例。

  •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升值

    9月1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82关口,其中,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刷新2019年5月以来的新高至6.8134,日内涨超400点,截至15时05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暂报6.8170。业内人士指出,美元走弱、中国经济复苏、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是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

  • 黄金又双叒创新高了,疯狂节奏需警惕!

    周三早市,纽约期金指数在上日突破2000美元大关后,一路马不停蹄,继续刷新历史极值,截止上午10点,最高升至2047美元高点。张伟认为,随着金价打开2000美元一挡的阻隔,后市金价或迎来新的上涨空间,但是短期金价上涨过快,谨防回落风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