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过好自己的“芒种”

2020年06月11日15: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按二十四节气之说,芒种本是古时候的五月节。古时行夏历,以地支月“寅月”作为年初之月,即以立春为岁首,而芒种节所在第五个月正是午月,故而五月节又称端午节。只是随着时代的迁移,端午节被定在了每年阴历的五月初五,芒种节便渐渐与端午节分离了。

“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及时趁芒种,散着畦东西。”宋代楼璹《耕图二十一首·拔秧》中描写的正是芒种时节的农忙景象。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蕴含着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道理,党员干部要过好自己的“芒种”。

待人接物——不露锋芒。徐悲鸿曾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党员干部是一种身份,是一种责任,不是有傲气的理由。我们党来自人民,党员干部待人接物要不露锋芒,切不可自我感觉“高人一等”。要始终带着平常心、感恩心对待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思考问题——析毫剖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挑战。如果不能深入分析问题,便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梳理个别问题找到普遍规律,析毫剖芒、直抵根本。思考问题要先一步、深一层、高一度,切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思考问题深入了,解决问题才会得心应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日常生活——芒屩布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不能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要努力获得精神上的富足。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粗茶淡饭未必就比山珍海味逊了颜色,芒屩布衣未必就比锦帽貂裘弱了气质,青瓦小院未必就比豪宅广厦低了格调。党员干部要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注重追求内在的丰富,不能为外物所累。

能力提升——种学绩文。处在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时代,对党员干部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被淘汰,必须要与时俱进提升能力。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保持知识恐慌,勤于学习、坚持学习,坚持向书本学、向基层一线的同志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如果不懂得知识的更新、不注重学习、不懂得积累,如何能适应新时代?如何能建功新时代?

选人用人——种玉蓝田。千秋大业在用人。选人用人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搭建平台,根据干部自身特点,合理安排岗位。要涵养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真正选好人、用好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加油助力。

养德修身——种麦得麦。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尚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素养。种麦而得麦,种稷而得稷。党员干部如果不修身养德,如何收获幸福的人生?必须把立德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带着过硬的德行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王刚)

文章关键词:芒种 节气 优良传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论坛网评 | 守住农民稳稳的幸福

    “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芒种,是深深把光芒植根。”芒种时刻,虽然忙碌,亦是农民最踏实、最幸福的时刻,让我们一起做好粮食安全的结合文章,守护农民所愿,始于希望,结于丰盈。

  • 全国各地多举措保障夏收 确保颗粒归仓

    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这个节气标志着典型的夏季到来,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为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当地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夏收。有了合作的基础,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下属公司对一部分农民的集中连片土地进行了流转。

  • 今日芒种:努力耕耘当下 静待五谷丰登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指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收获;“种”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芒种时节,很多地方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像送花神、打泥巴仗、安苗、煮梅等等。

  • 芒种节气农事忙:为何习俗流行吃青梅?

    资料图:农历芒种节气将至,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石桥村上千亩梯田水满田畴,农民忙着耕田、栽插一季晚稻,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旧日闺阁中,为花神饯行的风俗十分流行,有的是把丝绸带系在花枝上,有的是把掉落的花瓣粘在树上,表示对“花神”的感激之情,期盼再次相会。

  • 今日芒种,穹宇壮阔,烟火正浓

    …… 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五月虽热麦风清,檐头索索缲车鸣。蛙鸣池水满,细草生阶间。  美术设计:赵丹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