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做好今年的预测预报工作 水利部主要做了这几项工作

2020年06月11日16:5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1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等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负责人刘志雨介绍,水利部高度重视今年的预测预报工作,汛前开展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及时下达了报汛报旱任务,多次视频联线地方,指导做好防范“三大风险”的技术支撑服务工作。为了做好今年的预测预报工作,水利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编制了超标洪水应对预案。因为超标洪水风险很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水利部组织相关部门,梳理了预测预报工作短板,抓住报汛、预测、预报、预警四个环节,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进一步落实各部门的职责任务,规范应急响应的工作流程和具体行动,确保预测预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第二,完善洪水预报方案体系。根据洪水防御、洪水调度工作的需要,组织相关单位对七大流域160多个重要断面预报方案进行了优化完善,这些方案在当前的西江洪水预报当中发挥了作用。

  第三,组织开展了洪水作业预报实战演练。汛前根据预测,组织长江、海河、淮河、松辽等流域相关水利部门,从应急测报、洪水预报、调度计算、联合会商、预报发布进行了全流程实战演练。应该说,提升了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的能力。

  第四,针对北方预报难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了“以测补报”举措。今年水利部突出抓好海河防汛工作。海河流域的洪水预报难度大,针对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区预报难的突出问题,水利部组织海委和流域片的水文部门在华北山前平原区布设了170多个应急监测断面,利用视频监控、实时矫正等技术,充分采取“以测补报,以快补准”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下游平原河道的预报精度。

  第五,强化联合会商与信息共享。特别是今年跟中国气象局建立了重大信息的沟通,重大天气过程的会商机制,也加强了信息共享。目前,我们和中国气象局实现了5万多个站点的汛期信息共享。此外,水利部加强与多部门的应急联动,特别是当水利部预报主要江河超警超保时,提前向应急部通报预报信息。

  通过以上举措,今年洪水预测预报工作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例如,6月上旬,在应对珠江流域西江的洪水过程中,水文部门提前两到三天准确预报西江发生编号洪水,并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为洪水灾害的防御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章关键词:预测预报 作业预报 预报信息 海委 预报方案 超标洪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国加快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速成果转移转化,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 【地评线】天府网评:刻不容缓,抓牢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汛期还未结束,一些地方的防汛减灾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发扬连续奋战作风,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扎实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进一步加强救援设备和物资储备,科学统筹安排各种专业队伍和救援力量,坚决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实落地,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

  • 防汛关键期将至 水利部:北方地区需加强防汛准备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北方地区淮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黄河中游、海河、第二松花江、辽河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严峻。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 刘志雨:由于13日到16日的降雨过程,淮河可能会发生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

  •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水利部预测,受近日强降雨影响,淮河水系可能出现明显洪水过程,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安排部署洪水防御工作。如何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以情怀与担当擦亮那抹红色,已成为摆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必答题。

  • 水利部:各有关单位进入应急值守状态 加强水工程调度运用

    根据目前汛情形势,水利部已向相关流域、地区发出通知,通报启动响应情况,要求各有关单位进入应急值守状态。下一步,重点关注长江中下游干支流和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进一步加强水工程调度运用。

  • 统筹兼顾,防疫防汛两不误

    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全国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防疫工作也须臾不可放松,必须统筹兼顾,做到防疫防汛两手抓两不误。

  • 国家防总:切实强化全国各项防汛抗洪措施落实

    (朱紫阳)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前,我国南方地区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12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 水利部:我国洪水预测预报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 在某些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1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等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负责人刘志雨介绍,通过“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度、提高预报效率”这三个方面的成效,说明这几年国家重视预测预报工作,积极研究和应用一些新技术方法,我们国家的洪水预测预报水平取得了很大突破,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 我国粮食取得历史性“十六连丰” 总产量增加54%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在优良品种上,粮食作物良种实现了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达95%以上,品种更新换代了5-6次,推广了一大批优良品种,储备了一批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

  • 我国粮食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 农业科技贡献巨大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农业科技对丰富中国人的“米袋子”“菜篮子”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