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

2020年06月11日19: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11日)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一文。文章用大量事实和数据,揭露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使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充分暴露和持续恶化。

  文章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类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次“人权大考”。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国政府共同承担的人权责任。

  然而,美国政府一再忽视疫情警告,怠于采取防控措施,反而优先考虑资本市场的反应,导致政府既未对民众进行有效示警,也没有为疫情大流行所带来的潜在医疗资源消耗做准备,把美国民众推向感染和死亡的边缘。《时代》周刊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延迟采取社交疏离政策导致了90%的新冠死亡病例,付出如此多生命代价本质上是美国民主的失败。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并不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反而将疫情作为攻击政治对手的武器,谋求选举利益。

  文章指出,美国社会的不平等在疫情中暴露无遗。权贵阶层获得病毒检测特殊待遇,凸显了其疫情防控系统的延误、混乱与不公正。疫情使美国底层民众的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进一步加深了社会贫富分化。高失业率使工薪阶层陷入生存危机,成为美国政府低效抗疫举措的牺牲品。

  文章表示,美国的种族歧视在疫情中愈演愈烈。亚裔群体遭受严重的污名化攻击。疫情暴发以来,亚裔美国人在公共场合遭受羞辱甚至攻击的事件比比皆是。非洲裔和拉美裔在疫情中承受巨大的种族不平等。疫情期间,美国基于种族主义的暴力事件频发,进一步加剧了疫情期间紧张的社会气氛,社会分裂、种族对立和枪支泛滥随之恶化。

  文章指出,疫情期间,美国的“残酷资本主义”特征暴露无疑。老年人成为政府抗疫不力的“牺牲品”。无家可归者在疫情中无处安放。贫困儿童和移民儿童状况堪忧。联合国网站5月21日报道,自3月以来,美国政府不顾疫情风险,将至少1000名无人陪伴的移民儿童遣送回中南美洲。

  文章指出,面对美国国内疫情蔓延对公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的巨大威胁,美国政府非但未将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反而挥舞霸权大棒四处煽风点火,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造成严重破坏。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高层不顾人类良知和伦理底线,为维护自身霸权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续“污名化”中国。美国政府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试图将世界卫生组织打造成“替罪羊”,一边挖空心思罗织各种不实指责,一边以停止缴纳会费相威胁。在疫情全球蔓延、关乎人类生命与健康福祉的重要时刻,美国政府依然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需要的医疗物资,严重威胁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总台央视记者 章林 赵超逸)

  全文链接>>中国人权研究会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全文)

文章关键词:人权 新冠 肺炎 疫情防控 疫情暴发 牺牲品 美国政府 替罪羊 时代 污名化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新华网评:到底谁应该道歉?

    近日,“澳大利亚军人滥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澳大利亚政府应为他们有军人犯下如此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的罪行感到羞愧,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英国学者一句话真相了——  新华国际时评:澳政客倒打一耙,荒唐!

  • 阿富汗人权组织:澳军罪行不止曝光内容

    据澳大利亚媒体27日报道,有阿富汗人权组织指出,驻阿富汗澳大利亚军队的罪行远不止遭曝光的内容。对于澳军方报告中提到的所谓赔偿,马里法特指责说,这是对受害者及其家人的侮辱,是滴血资金,必须还受害者家人以公正。

  • 还在玩火!居然让"西藏流亡政府"头目窜访白宫

    (观察者网讯)大选败局已定的特朗普政府,正利用最后的任期加紧给中美关系“埋雷”、巩固政治遗产。而外交部发言人当时提出严正交涉,并明确指出:中国从未承认美国设立的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

  •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养老机构实行备案管理 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依法追究责任

    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从今天(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自2013年《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首次全面修订。已经备案的养老机构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养老床位数量等事项的,应当及时向原备案民政部门办理变更备案。

  • 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题: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美国通过向全球各地推行其价值观,竭力在各国培养美国价值观的“同路人”,以实现更好维护其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霸权的目的。

  •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加强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表示,只有国际合作才能战胜新冠疫情、气候危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仇恨的蔓延。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致辞中说,在世界各地,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正在为造福全人类和守护全世界而努力奋斗。

  • 新华国际时评: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题: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论干涉内政、颠覆政权,美国是公认的“专业户”。近年困扰美国的中美洲移民问题,很大程度是美国肆意干涉拉美国家内政种下的苦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