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纵论天下】中国抗疫白皮书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06月11日21:1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李雪梅)6月7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正式发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中国发布白皮书意义重大。为此,新华网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他们认为,白皮书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本抗疫手册,“共同体”是这本手册里的高频词。这本手册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白皮书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抗疫手册”

  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阮宗泽表示“中国遏制住本国疫情,为全球抗疫起到非常好的表率作用,为世界抗疫注入了信心。”

  资料图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新华网 李清 摄

  “白皮书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本抗疫手册。”赵磊指出,白皮书第二三部分分享了中国防疫经验。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等措施,为其他国家防疫提供了借鉴。

  “白皮书显示,这3个月里,中方密集地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强度之大,具体到一天可能出台几个政策、几项举措。中国抗疫之所以有效得益于跟时间赛跑。”赵磊说。

  “疫情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前”

  2013年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赵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超前性和价值,且目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阮宗泽指出“‘共同体’是白皮书里的高频词,进一步凸显这一理念的重要性。”

  资料图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新华网 李清 摄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团结合作是应有之义。赵磊指出,白皮书提到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两次重要发言,从四点倡议到六点建议,核心词就是团结合作。白皮书的功能之一就是对国际合作的呼吁。

  疫情突如其来,范围空前、速度空前,唯有国际合作才能够有效应对。“凡是合作抗疫,抗疫效果都相当不错,凡是搞单边主义、自我优先,抗疫效果就要差一些,甚至出现灾难性状况。”阮宗泽说。

  “应对杂音最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在人类携手抗疫的过程中,破坏抗疫合力的杂音甚嚣尘上,指责中国延误信息、瞒报数据,甚至扬言向中国索赔追责。阮宗泽表示“这些声音在国际上不是主流,但是影响很坏。白皮书坚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用事实回击了抹黑中国的谣言。”

  抗疫过程中,中方每取得一点成果都会及时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的努力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西方政客、舆论对中国的抹黑污蔑不能代表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信心。”阮宗泽说。

  “中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没有哭丧着脸,没有抱怨、猜忌,而是以扎实的工作来回应各种质疑。”赵磊高度评价中国应对西方抹黑的工作。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这种杂音可能还会存在,“应对的最好方法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发出呼吁团结合作的坚定声音,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穿中国抗疫始终,也内化于3.7万字的白皮书里。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为应对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世界各国需紧紧站在一起,休戚与共,并肩战斗。正如白皮书所说,全世界人民心怀希望和梦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共同体 人类命运 白皮书 阮宗泽 国际社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 团结合作 中共中央党校 中方 资料图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方”

    近年来,我国各地城市依托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治理重心下移和智慧治理等方式,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政府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晓林;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心理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团结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关键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表征,其形成是一种文化融合、同化的过程。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 人民网评: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愿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 北美观察丨“黑色星期五”掀线上大战,美式消费主义改头换面

    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黑色星期五”,以往随处可见的抢购大军很少出现,相反的是,各大商家正在互联网上各显神通,希望扭转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彭博社分析称,“黑色星期五”曾经是美国的终极购物日,而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代,消费者基本上都避开了商场,而涌向了网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