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疫情照鉴“美式人权”的实质

2020年06月12日13:0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次“人权大考”。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各国政府必须承担的人权责任。然而,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导致约200万美国民众感染病毒、11万多人死亡的悲剧,堪称人权灾难。

  6月11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大量援引国际权威机构研究的数据、主流媒体报道的事实、专业人士发表的观点,以及美国政府和一些政客公开发表的言论,全面客观呈现了美国人权灾难的种种境况,深入分析了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是导致其人权灾难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性及其危机,对于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美式人权”的“双重标准”本质,很有帮助和启发。

  生命权和健康权是举世公认的最基本人权。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人人享有生命权,国家有义务采取积极措施保障生命权。作为这一公约的缔约国,美国政府却未能履行其应尽的保护人民生命免受流行病威胁的国家义务,反而将国内政党竞选和国际上打压中国的政治需要置于人民生命安全之上,错失遏制病毒传播的最佳时机。从其1月初就收到情报却忽视病毒将在美国蔓延的预警,到作出抗疫决策时优先考虑资本利益的价值排序,再到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政客将疫情视为攫取权力和党派利益的契机,这一切都印证了英国《独立报》网站一篇评论所分析的: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却忽视自己的人权义务,对人民生命公然漠视。

  疫情像一面镜子,照映出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这次疫情中,美国权贵阶层获得病毒检测特殊待遇、底层民众的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工薪阶层因高失业率而陷入生存危机,进一步暴露和加剧了其在阶层和经济方面的不平等。亚裔群体遭受严重的污名化攻击,非洲裔和拉美裔在疫情中承受不平等待遇,种族主义暴力事件频发多发,美国的种族歧视在疫情中愈演愈烈。老年人成为政府抗疫不力的“牺牲品”,无家可归者在疫情中无处安放,贫困儿童和移民儿童状况堪忧,美国弱势群体在疫情中生存维艰。凡此种种,不仅凸显了“美式人权”的深层危机,更让美国的“残酷资本主义”特征暴露无遗。

  面对疫情,美国政府的一系列“甩锅”行为,严重背离了国际人权法精神。平等与不歧视原则是国际人权法的核心准则,是经《世界人权宣言》等一系列国际人权文书确认的。但美国政府高层不顾人类良知和伦理底线,为维护自身霸权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恶意“污名化”中国,导致特定人群被污名化、排斥和暴力侵害,“与国际人权法义务不符,是不可原谅的”。国际合作是维持国际社会生存和运作的基石,是在全球层面确保人权和基本自由得以落实的重要原则,也是《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确认的各国义务。然而,美国政府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试图将世卫组织打造成“替罪羊”,停缴世卫组织会费乃至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破坏全球共同抗疫。在疫情期间,美国政府依然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需要的医疗物资,严重威胁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严重违反了人道精神和国际关系准则。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正视并切实改善人权问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代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奉劝美国一些政客尽快收起人权“双标”把戏,尽早收敛霸道成性做派,对自身存在的种种人权问题多加反省,回到履行自身人权义务、担负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责任的正道上来,回到团结协作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大道上来。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人权问题 疫情防控 美式人权 疫情暴发 美国政府 国际关系准则 替罪羊 牺牲品 世界人权宣言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网评:到底谁应该道歉?

    近日,“澳大利亚军人滥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澳大利亚政府应为他们有军人犯下如此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的罪行感到羞愧,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英国学者一句话真相了——  新华国际时评:澳政客倒打一耙,荒唐!

  •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疫情贫困”凸显美国结构性人权困境

    9月下旬,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加剧的美国经济危机,给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美国人家庭所造成的打击最大。该报告显示,自3月份新冠疫情在美国开始大规模流行以来,多达46%的低收入美国人支付账单出现困难,51%的低收入美国人难以储蓄。

  • 外交部回应蓬佩奥指责中国人权问题:美国自身劣迹斑斑,有什么资格?!

    今天(15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数次指责中国宗教自由等人权问题向发言人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依法保障中国公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 中国当选2021—2023年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外交部:反映了国际社会的肯定!

    10月13日,第75届联大投票选举2021—2023年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成功当选。我们将以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为契机,继续建设性参与人权理事会等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倡导对话与合作,平衡推进各类人权。

  •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7日发表题为《在联合国会议反守为攻打出“人权牌” 中国首次代表26国指西方侵犯人权》的报道称,中国在国际人权论战中反守为攻。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严正驳斥美西方就人权问题对中方无端指责

    针对美国等个别国家在联合国就涉疆、涉港等问题对中方无端指责,当地时间10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言,严正驳斥和拒绝个别国家的不实之词,坚决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方内政、在联合国挑起对抗的做法。

  • 中国人权研究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声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者尚海明在与饮用水和卫生设施问题特别报告员的对话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供应保障。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夏迪娅·伊布拉音在与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的对话中表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文化事业。

  • 国际锐评丨种族主义困局撕掉“美式人权”虚伪外衣

    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上,美国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大量侵犯人权、系统性种族歧视等问题,引发各方普遍关注与担忧。与此同时,美国多地反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持续不断,令其种族主义困局凸显,彻底撕掉了“美式人权”虚伪外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