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2020年06月12日20:39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思想、组织、干部和作风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应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

  发挥制度优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脱贫攻坚是项系统工程,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生活等不来。”只有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脱贫攻坚预期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唤起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斗志。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激发内生动力必须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这就需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发展扶贫产业,确保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益。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激发内生动力,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可以肯定,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林溪)

文章关键词:坚持党的领导 目标任务 硬骨头 内生动力 长白 突出问题 中央军委主席 奋斗目标 对标 国家主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月23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