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民族复兴车轮滚滚向前

2020年11月19日19: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面临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临着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坚持党的领导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根本保障。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善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有效实现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真正做到党科学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把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

  坚持人民至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锚定核心方向。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核心要义,要切实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要把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坚持法治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注入蓬勃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以革命的勇气和革命的思维,推进法治领域的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依法执政、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军、依法办事的体制机制弊端和思想观念。要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法治领域上的折射,从法治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出发,解决好人民对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等权利保障的需要与立法不优、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方面的矛盾,推进法治思想观念变革、法治体制改革、治理变革,为依法治国增添应变力,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注入蓬勃动力,推动民族复兴的车轮滚滚向前。(四川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胡臣臣)

文章关键词:依法治国 法治建设 法治保障 民族复兴 太阳鸟 法治改革 法治思想 车轮 坚持党的领导 依法执政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杨春雷表示,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 联播+丨这部国家根本法,习近平阐明精髓要义

    联播+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

    (记者白阳)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题: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得到集中凝练的概括——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 王沪宁讲话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 三组关于民生与法律的对话—— 法治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12月3日,工人在观看宪法知识展板。当日,中铁上海工程局联合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在合肥畅通二环二标项目工地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提高工地工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郝群英摄/光明图片  12月3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实验学校新盛分校的学生在诵读宪法。

  • 联播+ | 誓言

    这庄严的75字宪法宣誓誓词 时至今日,犹在耳畔 展现担当,彰显权威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习近平口言之,身必行之 始终坚守誓言 

  •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思想纵横)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