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主动投案是自救的唯一正确出路

2020年06月13日09:30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段时间以来,各大官媒接连发布消息,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透过这些主动投案的案例来看,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下和政策感召下,抛弃侥幸心理,自知问题终难掩盖,因而主动投案;放下思想包袱,为了得到从宽处罚、改过自新的机会,主动交代问题。腐败分子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惩治腐败上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打虎、拍蝇”一起打,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步伐加快,“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成为反腐败斗争常态。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那些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深感继续隐瞒真相就是死路一条,只有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才是自救的唯一正确出路。

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唤醒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聪明反被聪明误。”有的腐败分子心存侥幸,把党组织的教育挽救抛之脑后,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畏罪心理驱使下,销毁资料、转移赃款、私下订立攻守同盟,甚至公开或变相对抗审查调查,最终自己把自己送上“断头台”。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手的眼睛是不争的事实,不管腐败分子使出何种伎俩,只要一意孤行,最终都会被送上被告席。

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会停歇。对腐败分子来说,前方已是穷途末路,只有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认清形势、尽早回头、主动投案,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自觉接受组织审查调查,认错悔罪、改过自新,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清丰县纪委监委 李爱国)

文章关键词:主动 投案自首 正确 出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旅游行业全面恢复生机活力

    近日,三大旅游平台同程艺龙、美团、携程相继公布财报。今年9月30日,国内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出行人次单日突破410万,总出行人次同比增长22%,低线城市大交通出行人次同比增长超30%,显著高于整体增速。

  • 卡了鱼刺怎么办?一个病例告诉你:处理不好会要命!

    最近,河南省胸科医院接诊的一个病例,给所有吃鱼爱好者一个提醒:当卡了鱼刺,千万要去医院正确处理。经河南省胸科医院心外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快速会诊后,钱佳萍果断决定为张先生实施全麻下胃镜异物取出术。

  • 人民日报新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防范化解各类影响现代化进程的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地评线】丝路话语:碧水东流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长江,从《诗经》中奔腾而至、自吴歌中踏歌而来,半江碧水、唱晚渔舟——她是诗意居所,亦是母亲之河。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这是新时代的使命,亦是新征程的责任。

  • 时政微纪录丨擘画长江宏图

    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