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卡了鱼刺怎么办?一个病例告诉你:处理不好会要命!

2020年11月30日13:0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徐紫渝 文图

  最近,河南省胸科医院接诊的一个病例,给所有吃鱼爱好者一个提醒:当卡了鱼刺,千万要去医院正确处理。否则……

  11月24日凌晨,当河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部主任钱佳萍用异物钳将一根横亘在张先生食道中的鱼刺取出的一瞬间,令人窒息的压迫感和刺痛感顿时消失。

  这是一根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鱼刺,却足以让在场所有人倍感后怕,仅仅差几毫米,张先生的主动脉,差点被它扎个洞!

  几个小时前,热爱体育锻炼的张先生和朋友打完篮球后准备大吃一顿。谁料,一口鱼肉下去,一根未来得及被挑出的鱼刺,突然卡了喉。

  “万一刺破食管扎到主动脉,非常要命,赶紧让患者来医院!”得知张先生的情况,河南省胸科医院科研办主任高夏立刻意识到潜在的风险,一下手术就赶往医院。

  25日00:22,当张先生赶到河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部的时候,距离他吞下鱼刺已近四个小时!

  从CT影像上显示,鱼刺已经穿透食管中段管壁,因食管周围组织结构非常丰富,食管后壁紧挨主动脉,如不及时处理,一旦鱼刺穿透主动脉,出血将如“大坝决堤”般要命!

  已进入食道深部的鱼刺必须在麻醉下用胃镜方可取出,但若实施全麻,术中仍可能会出现食物呛咳而引发窒息风险;若在局麻下探取,食管受到刺激后将会出现强力收缩,坚硬的鱼刺势必会扎破主动脉造成大出血,抢救一旦不及时,后果将是致命的!

  经河南省胸科医院心外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快速会诊后,钱佳萍果断决定为张先生实施全麻下胃镜异物取出术。

  经过缜密的术前计划和术前准备,在全麻下,钱佳萍等人用异物钳准确夹住卡在张先生食管深部的鱼刺,小心慢慢地将其移出消化道,防止鱼刺在移动过程中对食管造成二次划伤。最终,一根长约2.1公分的鱼刺被完整取出,整个过程仅用时不到5分钟。目前,张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提醒:吞咽异物怎么办?正确处理姿势来了

  钱佳萍说,临床上异物吞咽并不少见,常见的有鸡骨、鱼骨、枣核、甚至笔帽、假牙等。食管异物穿透食管可能引发食管周围及纵隔炎和脓肿等,严重时异物刺入邻近的大血管壁,可引发大血管破裂出血。一旦误食,切勿用吃馒头、喝醋、催吐等方法来解决,以免对食管造成二次损伤。此时应及时就医,通过专业指导和治疗,从而取出异物,避免病情加重。

文章关键词:鱼刺 病例 食管异物 医学影像科 纵隔炎 胸科 异物取出术 主动脉 全麻 食道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