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发吧 “枫”调“豫”顺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百人团!

2020年06月13日10:13  来源:河南公共频道

5034

  6月12日上午10:00,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河南省各级人民法院协办的“枫”调“豫”顺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新闻发布会暨百人团集结仪式正式启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

  河南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崔秉哲;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兆法;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集团总经理张少辉;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权益部部长孙远慧;

  河南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副处长尤川;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二处副处长宋新铭;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云龙;

  河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一级调研员黄拴江。

  (共同启动“枫”调“豫”顺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能量柱”)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集团总经理张少辉致欢迎辞,张少辉说,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考察调研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吉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我省践行“枫桥经验”的各项举措,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重磅推出“枫”调“豫”顺 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特别活动!

  践行“枫桥经验” 我们在行动!

  《百姓调解》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的龙头栏目,自2009年成立以来,秉承“小调解、大和谐”的宗旨,汇聚了全方位的调和资源,构建起新型社会治理平台,让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安居乐业。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不断传承、历久弥新。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吉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重磅推出“枫”调“豫”顺 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特别活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官、情感专家、明星调解员组成公益调解百人团,深入全省100个村庄、社区,调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以法为舵 方能“枫”调“豫”顺

  “枫”调“豫”顺 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活动以法律为依托,从而让人民调解协议能够具备法律的强制执行力,以达到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结果。无论是基层矛盾的化解,还是民法典的普法宣传,都需要有人来具体执行。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想实现这一目的,离不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兆法认为,“枫”调“豫”顺公益调解百村(社区)行百人团,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更加积极意义。关于下一步工作重点,陈兆法说:

  一是做好典型案例推送工作,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中筛选典型案例向节目组推送;

  二是做好协助拍摄工作,指导拍摄地法院选派有经验的法院予以指导,协助快速办理司法确认;

  三是全力配合,根据节目录制需要,选派省法院专家法官参与录播,对典型案例进行点评,对民法典等新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详细普法解读;

  四是配合做好宣传工作,联合制作新媒体作品向各大媒体推进发布。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官、明星调解员、执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公益调解百人团。他们来自社会各个行业,平时有着自己的工作,但他们秉公益之心、调千家之事的初衷毅然选择加入到“枫”调“豫”顺公益百人团的队伍中来。

文章关键词:百村 枫 枫桥经验 豫 广播电视台 社区 公益 高级人民法院 调解员 民法典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参观“走百村·看脱贫”摄影展 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省文化馆展厅,参观“走百村·看脱贫”摄影展,与中央驻豫新闻媒体和我省新闻工作者代表交流,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王国生与观看摄影展的中央驻豫新闻媒体和省内媒体记者亲切交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致以节日问候。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探“蜜”茶庵村

    自己艰难前行的同时,王东海没有忘记乡亲们,“我们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52户贫困户进行蜜蜂养殖,总共养殖意蜂1980箱、中华蜂600箱,其中我本人养殖意蜂160箱、中华蜂60箱。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老村新村齐步走

    ”  从2015年贫困村摘帽到如今升级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这些年,榆林郭村一步一个脚印,不仅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也得了不少实惠。该村是新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基层党建、产业兴旺和文明美丽三面红旗村。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老周的脱贫“公式”

    老周叫周元敬,今年63岁,家住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每天早上8点前,老周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把街道扫得干干净净;打扫公厕、清洁光伏板,他总是第一个报名;这一次,老周的确扭住了脱贫的“牛鼻子”。

  • 百名记者进百村|竹园筑园

    ”    竹园村三面环山,有945户3988人,是周边的大村子,也是个贫困村,村民靠种地养猪维持生计。竹园村原位于汝阳县十八盘乡,属于前坪水库移民搬迁村,现迁至上店镇临木路汝南村南,拟于2020年脱贫。

  • 百名记者进百村|张三书记的“三板斧”

    2009年12月,在时任县人大代表张三等代表的提议下,贯穿磁涧、五头、仓头三镇的“磁五仓”公路建成通车。如今,在礼河村,生活甜了,村风正了,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张三带领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

  • 百名记者进百村|晏岗村里的“数字青年”

    其中,数据标注员(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新职业,吸引了不少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晏建祥就是其中之一。晏岗村入驻“腾讯为村”平台,适时发布村里的信息,吸引了在外工作人员对家乡的关注和支持 在引入“数据扶贫车间”后,晏岗村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返乡就业。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村室“三迁”看付楼

    要摘掉穷帽子,年龄偏大、识字不多的村“两委”一班人却有心无力,付楼渐渐成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付楼村先后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被兰考县委授予“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和“美丽村庄红旗村”。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小岗村卖蒜记

    大蒜收获后,小岗村村民剪蒜胡,装袋晒晾,待机销售。李明/摄影  小岗村的地是沙土地,适合种大蒜,全村1560亩地中种蒜面积达1200亩。临走时,贾云飞和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桃辉商量,计划再招四五个脱贫户帮忙,在网上搞促销,扩大小岗村大蒜的影响力。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俺家住在黄河边儿

    王建宽接连几天都起得很早,先去村口几处旧窑洞瞅瞅,黄土怕水赖着哩,放心不下。该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走出了一条山水美景富乡亲的生态扶贫之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